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同济大学举办“古代人类飞行器”主题航空科普日活动

已有 3023 次阅读 2018-1-29 09: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8年1月28日,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一次面向周边中小学生的航空公益科普日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属亲子活动,为零收费,包括材料费、工具费全免。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及其家长60余人,年龄最幼的仅有7岁,最长的为67岁。本次活动由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主办。该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即《走近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科普讲座、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古人类飞行器模型展)参观,以及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模型手工制作。

  科普讲座环节,主讲人航空与力学学院沈海军教授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视频短片、以及实物模型讲解了文献中记载的以及古遗址中发现的诸多疑似远古人类的飞行器,特别是古印度航空典籍中记载的维曼拿飞行器。讲座中,主讲人现场拿出了3000余年前古印度圣人玛赫西的航空手稿,包括古范文版、英文版和最近同济大学翻译的中文版等三个版本。听众们亲眼看到了数千年前的古印度航空手稿时,无不感到惊讶,并发出阵阵感慨声。


图1 《走近神秘的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科普讲座现场

在参观环节中,小朋友们及其家长依次参观了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的飞机展厅、飞机设计室等场所。在这里,C919大客验证机、弹射伞降飞机、古代玛雅飞机、氢燃料电池飞机、3D打印微小飞机、世界最大飞人、鸡蛋飞机、铁丝飞机、世界最大电动遥控纸飞机、十二生肖卡通飞机、叶雕飞机艺术墙等……各式各样的飞机令来访者应接不暇,赞叹不已。最后,他们还参观了80余件由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复原的远古人类飞行器模型,特别是看到最近同济大学复原放飞的古玛雅黄金飞机时,无不被远古人类的高超技术水平所折服。


图2 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参观

讲座完后,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模型手工制作开始。在该环节中,主办方为每位来访者发放了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原创的古印度维曼拿模型制作教程,以及轻木片、割刀、胶水、锉刀、图纸等制作工具与材料。然后,主讲人现场展示了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轻木模型的制作方法。接着,古印度维曼拿模型制作开始。制作中,小朋友及其家长们兴致勃勃,你裁图纸,我量“零部件”尺寸,他装飞机组件……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图3 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模型手工制作现场

两个时后,一架架掌心大小的古印度维曼拿飞行器轻木模型相继完成。活动接近尾声时,几位小学生手拿着自己做的古印度飞行器飞舞;看能否飞起来;还有几位小心翼翼地捧着自己的古飞行器作品……恋恋不舍,兴奋得不愿离去。临走前一位家长表示,“本次活动是2018年新年孩子们得到第一份最为珍贵的“礼物”,非常感谢同济大学,它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图4 小朋友手持模型要求与主讲人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097386.html

上一篇:远古人类文明飞行器探秘
下一篇:实验室接待存志中学20余名同学
收藏 IP: 222.66.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