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我的母亲 精选

已有 6764 次阅读 2017-9-18 13: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人最近写的文字,尽管我只是“半个儿“”,但还是被内容感动了。)

我的母亲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平凡而又伟大。她温柔,善良,坚强而又勇敢,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她付出了全身的心血,为了我们兄妹们成长她从不怕苦、不怕累,为了我们她忍受着各种痛苦和煎熬。而母亲又和别的母亲不一样,她是独一无二的母亲,是与众不同的母亲,她一身作责从不说教,她善解人意,从不抱怨,她勤俭朴实从不奢华,她坚韧无化从不屈服,这就是我伟大的母亲,是我终身最最敬重的老母亲。我的老家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母亲是城里人,因为两家老人说的亲,母亲19岁时就嫁到我家,父亲喜欢母亲,看着对农村生活从无怨言的母亲,那时父亲就暗暗下定决心让母亲要过上城里人的好生活。

父亲是爷爷奶奶的独子,父亲航校毕业后,在远东公司做技术工程师,母亲是公司食堂科的会计。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家里闹灾荒,没吃的,一家大大小小7、8口人靠父母的哪点工资实在是养活不起,家里也没个劳动的人,没办法,一夜之间父亲卷起被盖把母亲带回农村的家。家里的任何决定,母亲都是听父亲的从来不说一个不字,母亲无怨无悔。

回到农村,母亲就干起农村的农活,种豆子,收麦子,搬包谷,务棉花,等等等等,母亲样样都会,个个都干的不比别人差。白天在地里干农活。回家打水,烧菜,做饭,照顾老人、孩子,晚上还要纺线,织布,做鞋子,干家务,黑天白夜的忙。在我的记忆里,只记得母亲忙碌的身影,母亲从不叫苦说累。

父亲喜欢孩子,他希望孩子多一点,也因为这样,伟大光荣的母亲才生了我们兄妹六个。说实话,我是很庆幸的,假如父母没生这么多孩子,哪里还会有第五个的我,就这点,我就感觉我是幸运儿,生在这样的大家庭中,是我最幸福的一件事。

6个 孩子,生起来不容易养起来更难,为了养活我们全家,父亲在外面换粮食,卖菜,跑业务挣钱。教育我们最大的优点是母亲从不说教。她用她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我们。每天她5点多,天不亮就起床做饭,收拾了家务,8点下地干活,在我的记忆里,时刻记的都是她勤劳的身影,是她教会我早起的好习惯。

我们家老人信佛,母亲进了家门就开始信佛,她经常会接济周围的穷人,家里的旧衣服,旧东西,她经常会送给一些需要的人,每次农村来了乞丐她都会多给点馒头,饭菜,让他们吃饱再走。

改革开放以后,父亲搞起了乡办企业,经常到西安出差,家里上上下下的事都由母亲一人来操持,供我们上学。母亲是一个特别爱好的人,家里任何事情都做得井井有条,收拾的干干净净。

渐渐的我们长大了点,母亲为了给家里增添一些收入。有一年冬天母亲和一个好朋友到西安去卖膨香酥。北方的冬天,哪寒风刺骨的感受不可想象,更不用说夜晚的寒风加冰雪了,就是在这样冰天雪地的寒风里,妈妈卖了一个冬天的膨香酥,一边卖,一边还要时刻躲过城管的检查。直到现在,每次看到街上卖东西的小贩,我都会想起母亲卖膨香酥的一幕,就是那年冬天母亲用她卖的钱为我和妹妹买了件城里孩子冬天穿的雪袍风衣,哪一年冬天再大的雪,再大的寒风我一点都没感到冷。也就是哪年的寒风冻坏了母亲腿,也就是哪年冬天母亲的腿留下了风湿性关节炎,才导致如今老了的母亲腿感到总是痛,总是冷,再也无法站起来的原因之一。说到这我的眼泪就又再次流了下来。

1986年父亲的工厂办的有声有色,母亲开始和父亲一起到西安经营起厂里的营业部,这样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里,母亲总为顾客的需求考虑,从不和顾客发生争执,父亲做的任何决定她都一一遵从。生意做得越来越好!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母亲也开始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条件好了,母亲依然很节俭,母亲这一辈子没有穿过名牌衣服,没有用过名牌的包,母亲的化妆品就是最普通的雪花膏。母亲的衣服都是最普通的面料,最普通的款式,但穿在她身上衣服永远是最干净清爽得体大方,干净清爽得体大方,是母亲对她穿着的最佳评论,朴实无华是她对生活的最佳追求。

母亲是吃素的,从不贪嘴,有了好吃的第一件事就是供奉到佛像前,让佛祖领先,等着有客人了让客人来吃。 母亲处理事情也有她的一套哲学,“不争不辩。”母亲一辈子很少和父亲吵架。记得我结婚不久,有一次回家,不知道为一件小事和老公逗起嘴,谁知在一边的母亲一句话没说,把我轻轻的推了一下,带我走出家门。母亲说:“成家了以后在家少说多做,不要争辩”。这也成了我保持家庭团结和睦的一个法宝。 、

孩子们长大成家日子越来越好,本想母亲可以好好享享福了,可她已累的全身疾苦。母亲今年80岁了,她已经累的再也站不起来了,如今瘦骨嶙峋的身体还要经受着各种病痛的煎熬,多年的老年痴呆,小便失禁,无法自理的母亲,好多人、好多事都记忆不清,可她唯一记住的就是她的儿女,每次打电话她都会说一切都好,总让我们放心,让我们安心工作。每次看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眼泪就忍不住的涌出来。

我的母亲是独一无二的母亲,是与众不同的母亲,她一身作责从不说教,她善解人意,从不抱怨,她勤俭朴实从不奢华,她坚韧无化从不屈服,这就是我伟大的母亲,是我终身最最敬重的老母亲。



附  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精选

撰文丨沈海军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母亲已仙驾一载有余。每每和姐姐通电话,听到年迈的父亲已生活不能自理,每况愈下,我心里都有一种羞愧难当的感觉。


人们都说,父母对子女的给予是无私的,然而作为一个儿子,从跳出“农门”走进大学那天起,便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离家而去。而后只顾闯自己的事业,且走且远。虽说每年我也会象征性地给父母寄一些钱回去,但对于哺育我长大的这个家庭、对于生我养我的父母,相对于他们的付出,自己回馈得太少太少。


母亲是去年8月去世的,享年74岁,得的是急性心脏病。8月的西安,气温一直在35摄氏度以上,有人说,热是诱发母亲心脏病的一个原因,也许吧,但我却不完全认同。


母亲一生的辛苦劳作、勤俭持家、和睦邻里和孝敬父母是出了名的。据说,母亲当姑娘的时候,她上面的姐姐出嫁时,外公和外婆已经老得几乎走不动了,而她身后的小舅却依然年少。为了维持这个家庭,她先让弟弟结婚,然后才把自己嫁了出去。


母亲嫁到沈家的前20年,家境十分贫寒。我出生的时候,家里仅有1间土房,一张大炕睡全家5口人,炕边的过道两个人相遇都要侧着身子才能过去。上要赡养爷爷,下要养育我们,但母亲任劳任怨,支撑这个家庭前行。后来家里的1间瓦房改建成了2间,再后来是3间。那个时候,爷爷去世了,家里的日子也稍微好一些了,虽仍艰辛,全家却其乐融融。


再后来,父亲接连工伤了两次,兄长患病,并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家里的积蓄几乎消耗殆尽。再加上姐姐出嫁,我在外地工作,家里剩下的三个人“老弱病残”。曾经一度,我不太愿意回老家,因为兄长经常犯病,家里常“鸡犬不宁”。然而,母亲依然用自己瘦弱的身体默默承受着一切,照顾父亲和兄长的生活。常年艰辛劳作,积劳成疾,终于在2015年8月4日倒下,撒手人寰。


母亲去世前的那些年,一直保持着极其节俭的生活习惯。譬如,路上见到一枚纽扣或一根铁钉她都会捡起来收集到一起以备日用(其实这些大多都用不上的);她一直保持着烧柴火做饭的习惯,尽管那时家里的电磁炉、煤气灶等现代化家电已俱全。


兄长今年47岁,一直单身,怪可怜的。有人说,母亲是因为自己大儿子没娶媳妇发愁愁死的;也有人说是长期照顾父亲和兄长两个病人劳累的。关于这一点,我比较认同,因为母亲临死前还一直念念不忘:“我不能死,死了这两个人怎么办?”母亲离世时,棺材边有一副挽联,上联是:最难忘吾夫抱病谁奉养,下联是:苦疚心儿大未婚有谁怜。可以说,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兄长,是母亲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


最近十几年,随着事业的发展,我离老家渐行渐远。照顾二老的重任落在了姐姐姐夫的身上。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而到头来,收拾残局的却又要靠“泼出去的水”。扣心自问,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每每提起姐姐,都很惭愧,感觉亏欠姐姐姐夫太多。


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孝而亲不在。母亲大人,照顾父亲和兄长,有我和姐姐,你就放心吧。
天上的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来源:沈海军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6160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076469.html

上一篇:热心公益事迹被《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下一篇:曹阳二中中学生前来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参观
收藏 IP: 222.66.174.*| 热度|

19 郭战胜 陈敬朴 李兴康 张治国 武夷山 尤明庆 柳林涛 蒋新正 张建成 王善勇 周浙昆 张海权 韩枫 吴斌 韦玉程 杨立坚 高建国 信忠保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