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min

博文

鼓励百姓长期投资的公共政策

已有 3060 次阅读 2013-8-10 17:05 |个人分类:海龟眼|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长期投资

      日本近年来由于长期处于通货紧缩、物价下跌而证券市场不景气的状态,因此,尽管利率很低,但家庭金融资产中储蓄所占比重居高不下,约为55%。且目前日本拥有金融资产的家庭中高龄者居多,其消费非常有限,因而整个社会的“闲钱”很多。如何将民间资金激活,鼓励百姓将金融资产有效地运用,成为日本政府当前一个重要课题。从2014年起导入“ISA(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 制度便是新政府采取的一项举措。

      这是一个仿照英国ISA制度设计的一项政策,主要是允许每个居民设立一个用于股票、债券等证券投资的账户,在这一账户中的投资收益享受免税。其中金额和期限都有所限制:每人每年100万日元(按现在汇率,大约6多万),共享受5年优惠,即一共可以有500万日元的免税投资额度。

      日本是一个储蓄率过高的国家,经过“泡沫经济”的老百姓,不少人认为股票是冒险家的“乐园”,是应该嗤之以鼻的“一夜暴富”行为。其实,过多地“钱”躺在钱柜里,于人于己都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问题是,对百姓来说,保住辛辛苦苦获得的现在资产更为现实,因而,实施促进百姓长期投资的公共政策,一方面需要对百姓的“金钱教育”;另一方面,也需要对投资者进行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4-715754.html

上一篇:今天入伍了
下一篇:男士,你用阳伞吗?
收藏 IP: 153.177.87.*| 热度|

2 张洁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