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为谁答辩? 精选

已有 25628 次阅读 2011-6-12 10:59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答辩, 学位论文, 学位

 

忙了两周,终于可以喘口气。周末上来看看,置顶博文是鲍老师的:《研究生答辩的时候自己的导师该不该提问题》。

 

第一感觉是:这是问题吗?看了内容才知道,还真是问题!

 

原则上说,研究生答辩过程中,必要时导师可以帮助回答一些问题或者给出解释,但是提问题确实有点匪夷所思。学生为谁答辩?不仅是为他或者她自己的学位答辩,也是为他或者她与导师共同完成的学位论文答辩!

 

第一,导师的名字赫然写在论文的首页。事实上,导师总是这篇学位论文(不仅是硕士、博士论文,学士学位论文也是如此)的共同作者(coauthor),而且更是责任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以学生的学位论文出了学术不端行为问题(比如抄袭、剽窃等)首先要追究导师的责任。即使只是学术上的错误(比如推导、物理解释等方面的),第一责任者也是导师——因为导师毕竟比学生在学术上更成熟。当然,如果论文得了奖,也是有导师一份的。Nobel奖的历史上就有这样的例子,而且导师是第一得奖人。(甚至有只给导师奖而把学生排除在外的——尽管后来为人们所诟病。)

 

第二,大家都清楚,学生答辩是要事先得到导师同意的。这个过程就是作为共同作者,特别是责任作者“把关”的过程。所有学术的分歧应该在这个阶段解决,而不是带到答辩上去。

 

总之,笔者认为,学位论文答辩(defense),他或者她所defend的不仅是自己的学位申请,而且也是与导师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导师在自己学生的论文答辩时提出问题,第一,本质上是挑战自己的学术成果——既然有问题,那你为什么还要拿出来发表(学位论文是正式发表的、可以引用的科学成果)?第二,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既然有问题,为什么不帮助学生修改?与学生出现学术上的争执是非常正常的。但应该在文章“发表”之前解决。

 

科学网上有很多导师和学生的关系的讨论。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没有清楚地意识到:学生的研究工作也好、论文答辩也好,不仅仅是为了学生自己的学位,也是关系与导师共同完成的学术成果(包括学位论文)。

 

当然,就事论事,也会有特殊情况:

 

1. 学生既坚持己见又坚持按期答辩——这种情况下,上策是导师设法说服学生。如果学生仍然坚持自己的学术见解,导师应该在答辩开始时事先向答辩委员会申明:论文中的哪些观点我不同意,并将这个声明全文记录在答辩纪录中。而不是在答辩中用提问题的方式表示。

 

2. 鲍老师文章中说的情况:“近年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家都知道的,不再赘述)外请的专家都比较客气,基本不提尖锐的问题。如此一来,答辩已经越来越失去其原本的意义了。

 

这是组织者的问题。

 

文中说的“课题组决定答辩委员会中的本课题组老师也必须提问题,包括自己的导师,而且尽量尖锐一些。 也算是一种解决办法。但是,第一,即使课题组其他老师提,但是导师不应该提问题。这是原则性的——你是共同作者,就应该事先解决你们的分歧;第二,应该尊重你自己请来的答辩委员会,文中说的这种自家人的提问应该安排在“预答辩”时,甚至组会上,而不是到正式答辩时去“喧宾夺主”。

 

笔者认为,正确的解决办法是:

 

1)在预答辩时严格把关,让学生经受“脑筋体操”和“思维博弈”的训练;

 

2)在选择答辩委员会成员的时候,就先选好几个可能会提尖锐问题的;

 

3The last & the least :p ——事先告诉答辩委员会成员,如果不提尖锐问题,晚上的饭局自己想办法:)

 

P.S.:

 

写好后看到“相关博文”里有曹老师的一篇《导师如何和学生“划清界限”?》。

 

笔者的建议:

 

除了上文中笔者建议的在答辩会上声明并记入答辩纪录,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签字同意答辩的时候,写明:尽管同意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同意答辩,但对哪一部分具体内容持不同意见或者保留意见。

 

如果对论文主要内容不同意,则应选择不同意答辩。

 

如果学生坚持答辩,可以由学生本人向院系和学校学位委员会申诉。如果得到学位委员会支持,而导师仍坚持自己意见,应由学校学位委员会签署同意答辩,且在学位论文封面上不应出现导师名字。

 

临时另选导师的作法,尽管“程序正确”,但也属于学术不端(占有他人科研成果),除非这个新导师再从头带一篇新论文,或者这个新导师全程参与过学生的学位论文研究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54360.html

上一篇:真空的起伏
下一篇:哲学 vs. 科学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27 王庆 吕喆 刘用生 张晓锋 唐小卿 王中任 陈安 黄艳新 曹志平 高莉 曹聪 武夷山 王国建 刘钢 刘艳红 栾锡武 刘健 袁军法 王先驱 谢鑫 唐常杰 张瑞斌 呼延雪莹 何应林 谢钢 yzhang1986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