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我们如何看世界?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09-7-28 14:03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观察、实践


这几年出去开会、访问,总是要给那里的学生(主要是本科生)讲点东西:“我们如何看世界?”当然讲的都是物理学上的:作为一个物理学家,怎么看周围的客观世界。但是实际生活中,也有一个“我们如何看世界”的问题。

网络的发达带来资讯的广泛、快捷的传播。古人所谓“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在互联网时代变成了现实。这是好的一面。但是很多人也因此依赖网络来了解世界。岂不知网络世界(或者说传媒世界)是通过各种“偏滤片”之后折射出来的,往往将现实世界扭曲得不成样子了。甚至有时候,人家劝你快喝下去的,往往是毒药。

这就是所谓“眼见为实”。物理学上叫“实验第一”,现实生活中则要自己去看一看、甚至做一做。凡事没有亲身经历,只是看看书,即使理解了,也肤浅得很。

“吃一堑长一智”。最深刻的理解,往往甚至是来自你失败的教训。

不仅在中国看一看,也到世界上看一看: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再想想自己该怎么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46061.html

上一篇:到底谁“狭隘”?
下一篇:同此凉热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明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