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台风能控制吗?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9-8-11 11:06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台风, 可行性, 数量级

台风能控制吗?  2019年8月10日  博客记事  小雨 凉爽


这是一位老先生在微信里转发的一篇帖子的题目。


这个问题似乎和“地震能预防吗?”有得一拼。不过确实是“好问题”(Good question —— 在美国,学生在课堂上提问,老师答不上来或者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就会说“En, that's a good question ”)。


利用流体力学我们可以算出台风的强弱、路径、影响范围。理论上,应该是可以控制的。问题出在哪里?


数量级!理论上是可行的,实际做起来不可行。就是因为,要控制台风,控制手段必须具有和台风能量差不多(大约同一数量级)的能量。显然我们目前倾全国之力也做不到(主要是功率问题,即短时间里要输出那么大的能量)。


颠覆性技术也好、风投也好,都是同样的问题——就是数量级上要对。这是第一步:可行性的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3224.html

上一篇:洞见卓识一席话——读王义遒先生关于“一流大学”讲话
下一篇:不争论 2019年8月12日 博客记事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6 张学文 刁承泰 刘光银 檀成龙 刘勇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