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人才 高考录取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1日

已有 3441 次阅读 2019-7-23 09:01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 高考, 科研, 学习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1日 阴霾


1. 关于人才培养


人才项目是我们磁约束专项特色。执行多年,培养了大批骨干、乃至领军人才。中间适应国家对项目管理的改革、调整,年龄从45,经过过渡到40,再到35以下。不断年轻化。


当然,年轻化是形式。主要还是在实践中培养、成长。要下水,才能学会游泳。还是在学校里做自己轻车熟路的事情,很难真正成才。


2. 关于高考录取


这也是关系人才的。


高考录取差不多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网上发朋友圈宣传自己录取线提高的学校,自然是那些欢喜的。每届考题、学生都不同,所谓“提高”只能是相对的。被“比”的学校,自然应该是“愁”的。


但是也就是600-700多分里面差几分而已。出来的毕业生能看出不同吗?


其实那几分真不能算差别。有时就是细致和马虎一点的区别。关键还是进来后的培养。


有人说,中国的大学都一样,像纽约的街道,叫“中国第一大学”、“中国第二大学”也可以。其实真进来,校园文化还是差别很大的,有的几乎是完全相反。所以选学校,校园文化倒是应该放在前面的。还有就是本科科研的机会和水平。这些年带本科论文、带研究生,最大的感触就是:做过本科科研的和没做过的真是不一样。实践出真知,确实是真理。


所以,还是靠自己努力。笔者的建议是:大二下一定要开始做本科科研的。再拖就有点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0706.html

上一篇:走向第三维 —— 从无人机到微纳星(3)
下一篇:今日大暑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2-23日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