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哈尔滨雾霾的祸首是什么?

已有 10013 次阅读 2017-11-3 21:22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 秸秆

刚刚看到某公众号上一篇文章,讲“蒙煤”(来自内蒙的低品质褐煤)是哈尔滨近日雾霾的主要原因。


不敢苟同。


昨夜从长沙回来,飞机还有十几分钟到哈尔滨机场,就看到窗外火光处处、烟雾弥漫。降落后机场地区雾霾已经很严重了(下图):




上高速,20分钟后到市区边缘(高速终点,有“哈尔滨欢迎你”霓虹灯),雾霾已经稀薄:




再20分钟,进入市区,学校附近街区,雾霾基本看不到,能见度非常好:




这样的雾霾空间分布,不是很说明问题吗?—— 如果“蒙煤”是主因,不是应该市区雾霾最严重吗?


这一段时间的雾霾,特点是夜里爆表(AQI 500+),白天“良”(AQI 50-100)!(见笔者一篇博文:

哈尔滨的AQI为什么爆表。)


从雾霾的时间、空间分布,都说明至少入冬后、下雪前这一段,烧秸秆是主要原因。“蒙煤”确实是重要原因,但一定不是主要的。


农民能不烧秸秆吗?


难!


路上问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不把秸秆拉回家烧炕?他说:以为你们大连呢,一家种那么几亩地?!这边一家种十几垧地(1垧 = 15亩)!家里烧火那点秸秆,有三四亩地就够了。


政府是禁止的。有啥用?农民明年要种地,秸秆不烧怎么处理?让人家拉回家,谁出这份工钱?拉回去做什么?


所以政府应该做两件事情:1,出钱让农民把秸秆拉到村里,方便集中处理;2,想出处理秸秆的办法。


为治理雾霾,总理出来悬赏、国家设立专项,加上脱硫脱硝上千亿的钱都花出去了,拿出零头给农民,农民就不会烧;再设个专项解决秸秆处理。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


关键是:有争论那个时间,做点儿实际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083670.html

上一篇:哈尔滨的AQI为什么爆表
下一篇:百年革命 世纪沧桑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3 骆小红 吕喆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