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Blog Physics(博客物理学)?

已有 6797 次阅读 2017-9-25 09:42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客物理学, 极客物理学, 日常生活物理学

Southeastern Louisiana Univ. Rhett Allain 教授写了一本 Geek Physics(中文译名《极客物理学》)。50篇有趣的物理学故事,很好看。笔者也曾计划开一门《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Physics of Everyday Life),内容应该差不多。可惜一直没有时间具体规划、准备。部分原因是因为离开北大(在其它学校开这一类课程限制比较多),主要原因还是不够勤奋。但至少可以在博客上慢慢写,积沙成塔,几年后应该也有一本“博客物理学”了。

当然,现在已经写过的有关物理学的博客文章,应已超过50篇。编辑一下,也可以开一门暑期课程了。问题是要有一个学校愿意开这种课程。

这些年看到一些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惊人“进展”,感觉各种“战忽局”还真是“可以有”的。如果人们有一些物理学的日常知识,就容易辨清真伪。但是这些知识我们现有教育体系很少讲授,需要在做研究工作中自己体会。笔者曾试图在《公共物理学》课程中加入有关内容,但是受到课时限制。也许有一本《博客物理学》或者《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作为参考书可以补足?


先做起来看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077622.html

上一篇:秋日感怀
下一篇:也无风雨也无晴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3 刘全慧 姬扬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