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笃行,强我中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blejazz 大连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博文

导师、老板与拼刺刀

已有 6461 次阅读 2010-3-3 13:5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老板, 拼刺刀

刚刚看了关于导师是否“拼刺刀”的话题,很有感触。作为一个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协助带研究生),觉得下面的知识对我比较有用,罗列如下。


1. 老板是整个创新团队的灵魂:他的要求应该是:有战略远见,对新技术敏感;对行业进展了如指掌,知道竞争对手的进度;能纵横联盟建立合作网络;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研发资金,还要多读,能写,能讲,能跑,能忍,能听,在中国还要能喝;
2. 真正有本事的老板要有独创的想法,还要有能力实现战略目标; 

1,2条参见韩健先生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7985


3 .别白日做梦了!导师才不会替学生拼刺刀。不仅如此,导师还会用刺刀逼着学生冲上去拼刺刀。
4. 导师原则上应该受到过足够的博士训练。

3,4条参见王鸿飞先生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994

下面是我自己的想法。

5. 老板是从基层干起,从拼刺刀杀出来的;    对我来说,意味着自己要花很大精力来拼刺刀。
6. 一个团队应该是分梯队,有拼刺刀的(前线),有管理拼刺刀的(二级指挥、也要拼刺刀),有秘书(杂事),也有老板(一级指挥,基本不拼刺刀);    对我来说,要在拼刺刀的同时,向二级指挥靠拢。
7. 导师和老板要有区别。建议导师先把自己列为二级指挥,成为老板后一定要有二级指挥配合;如果团队中一二级指挥合一,那么偏重于一级指挥; 对我来说,一级指挥虽然遥远也要成为目标;
8. 老板必要时也学学李云龙,拼一下刺刀,应该对团队都有好处;  对我来说,这是必须的。
9. 老板的必要条件,参见韩健先生的1,我觉得很好的沟通手段和领导力也是必须的;  对我来说,需要学习和做的还不是一星半点。
10. 每个人,包括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要有成为老板的想法和实践;这是我的想法。没有团队是很难完成自己的想法,所以智商与情商并行。


导师要不要“拼刺刀”(韩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315-299276.html

上一篇:我不同意我的老板,我该站起来发言吗?(李开复)
下一篇:也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收藏 IP: .*| 热度|

6 吴飞鹏 罗渝然 唐小卿 吕喆 高绪仁 刘明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