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从“政治设计院”想到的“耕作系统设计”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5-6-5 19:57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耕作系统设计

       1957427日,中共中央发出了整风运动的指示:在全党开展一次整风运动,而且要开门整风。民盟副主席章伯钧应邀参加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座谈会,目的是帮助中国共产党整风。他的发言大致如下:

“现在工业方面有许多设计院,可是,政治上的许多设施,就没有一个设计院。我看政协、人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应该是政治上的四个设计院。应该多发挥这些设计院的作用。一些政治上的基本建设,要事先交给他们讨论,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现在大学里对党委制很不满,应该展开广泛的讨论,制度是可以补充的,因为大家都是走社会主义的路,这样搞,民主生活的内容,就会丰富起来。”这是1957年的事情,结果被打成大右派。

先不管政治设计院,我现在要说的是,工业有设计院和工厂的建设要有设计方案,农业是怎么设计的?我们想种什么东西更划算,怎么样去考虑投入产出?农田是开放系统,每年的天气也不一样,它的投入产出不好计算。不同的耕作措施对产量有什么影响,同时对环境有什么影响?回答这些问题,就引出现在模型家的一个研究重点:耕作系统设计(farming system design)。它要考虑经济、环境、可持续等多种因素的约束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895794.html

上一篇:从树木见到森林
下一篇:文理相通
收藏 IP: 124.168.137.*| 热度|

2 陈楷翰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