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光照、温度、降水,哪个对作物最重要?

已有 5641 次阅读 2012-9-1 20:18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温度, 光照, 水分, 农业气象, 作物生长

这个问题曾经让我困惑了很长时间。那是在大学上《农业气象学》的时候,概论以后,一章讲光照(与作物),然后一章讲是温度(与作物生长),再后就是水分(与作物)。

 

讲到光照的时候,光很重要,没有光就没有作物生长。光合作用有饱和点,还有补偿点。

 

讲到温度的时候,温度很重要,有三基点温度,温度低于作物的下限温度,不能生长,高于上限温度也不能生长。

 

讲到水分的时候,水分很重要,干旱会减产,作物有凋萎系数,没有水,作物也没法生长。

 

我糊涂了很长时间,这到底哪个重要?因为不喜欢问老师,就闷在心里很长时间。

 

不知道哪一天就豁然开朗了。温度、光照、水分同属于作物生长的必要因子,就是其中一个因子的限制作用,可以决定作物是否生长。也就是说,没有水,不可以生长,无论光温条件如何;温度太低太高(如冬天)作物也不可以生长;光照没有(如夜间)也没有光合作用。

 

所以,不是哪个因子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资料中反映了哪个范围的影响因子,看环境条件处在哪个因子的影响程度内。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是很多人在做研究中都会犯错误。就是看模型对哪个因子更敏感,实际上都是限制因子,都是敏感的,但是需要界定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得到的结论。比如在农田,温度、水分的作用常常明显,而光照一般比较高,除四川,或者长江流域的梅雨季节以外,光照限制作物生长的情况比较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08231.html

上一篇:人们去韶山干什么?
下一篇:生态学研究中的Bottom Up与Top Down
收藏 IP: 124.168.180.*|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