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科学研究能否跨越式发展呢?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2-8-3 18:11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发展, 科学研究

我前两天坐飞机,看了第一财经日报上一篇文章。是柳传志介绍联想初创时期的艰难。他在香港,看到这么多高楼大厦,非常震撼。曾经比较过自己的工资与一个司机的工资,估计是人家的十分之一。这种差距确实是巨大的。

 

联想,在八十年代仅仅是IBM的经销商。后来却收购了IBM的电脑业务。这种成就可以说是没有人能够预见到的。这算是跨越式发展吧?这种例子在我国的企业界还有很多。

 

在工程技术领域,中国的成就也引人注目。三峡工程,高铁工程(如果没有出事的话)。在过去洋人领先的领域,中国人也有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

 

在科学技术领域,我一直在想,是否也可以类似中国的企业、技术的发展一样,达到跨越式的发展?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过去200年,实际上科学的重心也是在转移和变化的。

 

中国有了很大的科学研究的发展,你看多少论文啊。当然有很多一般的工作,原创和顶尖的成果还很少,但是指挥棒很重要,我觉得对科学的期待就是追求卓越。不能亦步亦趋,要走出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子。尤其是年轻人,要有这个胆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98727.html

上一篇:雨后的北京
下一篇:人们去韶山干什么?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