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游戏规则比什么都重要——不仅仅是中国足球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2-2-19 05:37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足球, 游戏规则, 黑哨, 科研效率

十年前,我是看甲A联赛的。体育精神就是公平、追求卓越,这使得体育比赛赏心悦目。它与科学研究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是后来听说各种各样的假球传言,就失去了兴趣。昨日看到对中国足协高层的判决,感慨良多:游戏规则真的很重要。如果有别的手段可以影响结果,谁还去费劲踢球?甲A的赛场上仍然有冠军,但是被‘潜规则’的中国足球多年来国际比赛中还是败下阵来。

 

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进球,做研究其实也相仿——发表论文。但是我们常常发现对科研来说我们在做无用功,或者是在进球的过程中附加的动作太多,影响效率。现在,领导说科研人员要保证80%的时间做科研。我是举双手赞成的。这一定需要体制上的创新,或者借鉴先进的模式。

 

比如,一个科研单位,上面要来大领导,就安排装修、铺路、做展板,从老师到学生,上上下下停下手中的活,要忙很长时间,甚至一个月以上。小领导要向大领导汇报,就向小小领导要材料,小小领导就召集所有的研究人员商量如何提供材料,小研究人员就跟小小领导吵起来——我的工作也很重要,为什么没有我……

 

然而我们总是欢迎大领导的,因为大领导手里的资源。但是国外的一个朋友说,一个大项目的实施,首先要做Peer review(同行评议),看是否可行。

 

游戏规则就是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土壤。没有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我们会永远依赖于人才引进。我们常常听到一个口号,五年(或者十年)进入世界一流。我想啊,人,还是那么一帮人,你不让他做业务,天天忙着开会,凭什么进入世界一流?

 

文革结束后,我老家的领导提出来‘三年进入大寨县,五年全县盖瓦房’,真令人激动啊。但是老百姓说,要烧多少砖,多少瓦?现在30多年过去了,还没有见到全县都盖瓦房。

 

我说过,最好的管理就是“无为而治”——当你知道你的心脏在为你工作的时候,那就不是一个好心脏。我的同事说:怎么可能啊,管理者的目的就是要让你知道他们的存在。

 

朋友们都说我很幼稚,我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38958.html

上一篇:又见应平
下一篇:Ray Leuning要退休了
收藏 IP: 124.171.24.*| 热度|

5 林青 褚海亮 徐绍辉 wwsoul dafeijinzit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