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赴海外读研的几个途径

已有 5176 次阅读 2011-10-10 20:03 |个人分类:留学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途径

常常有人咨询怎样去国外读研,为了方便,现在就自己了解的情况,做一个介绍。

 

首先到国外读书,外语成绩是一个基本的门槛。雅思、托福一般都可以。英联邦国家以雅思为主。一般的要求都差不多,比如悉尼科技大学,理科和工科的本科、硕士、博士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即雅思总分不低于6,并且写作不低于6。文科,如法律、经济、教育类,和医学都要高一些,具体可以查学校的网站。有了这个成绩,你就具备了最基本的条件。

 

第一个途径,比如到国外读硕士,最容易的当然是自己掏钱交学费。这个在澳洲很多。硕士学位一般两年,这个学位是否热门又多与移民政策相关。如果在移民清单,比如会计,那么读的人就多。近年来,澳洲移民收紧,估计人少一些了。这样的学位对学校来说是挣钱的,所以要求很低,只要你有本科文凭,外语过了,基本都可以上。国外没有类似中国的研究生统一考试。你需要按照时间节点联系导师,然后通过学院提交申请给研究生院。拿到Offer以后按时交学费,然后办理签证。

 

第二个途径,就是申请各类的奖学金。一种是中国资助的、一种是国外政府资助的,还有一种是国外大学资助的。这些奖学金都是正式的,每年都有基本相同的时间,评审机制也比较完善。

 

1)中国政府资助的,就是国家留学基金(www.csc.edu.cn),其中有不同类型。如访问学生,在国外留学最多两年,回国在原来就读的学校获得博士学位。这个比较简单,不需要外语成绩。如果你获得或者即将获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到国外留学四年,在国外大学拿博士学位。这个就需要国外大学要求的外语成绩。

 

留学基金对于211大学资助的名额很多,并且分配到学校,所以学生申请需要与自己的同学竞争。如果得到学校的提名,基本上都可以在留学基金委通过。对于科学院和其它一般大学也可以申请,也需要单位同意、盖章,但是这个似乎没有名额限制。这是我了解的情况,不一定准确。

 

留学基金委同国外的大学或者研究机构多有合作协议。就是如果得到留学基金的资助,国外大学免除学费。申请的程序是这样的:学生提交文凭、成绩单和外语成绩(有些材料需要公证),提交给国外大学的导师(自己联系,或者自己国内的导师推荐给熟悉的国外导师)。由国外的导师填申请表,提交学院,然后学院提交研究生院。最后由研究生院审核,然后发给有条件录取通知(conditional offer)。就是如果你拿到CSC奖学金学校录取,并免除学费。

 

国外政府(一般教育部门管理)也资助留学生,如澳洲的奋进奖学金(我曾在过去新浪网博客上介绍过),可以申请访问学者(有博士学位)或者读研。

 

国外大学资助的,在它们的网站上可以查到。这些资助一般竞争都比较强,评审过程是有一套打分标准,过去的成绩、发表论文、申请专利、项目等等,都在考核之内。一般能得到这个资助的,起码要有一两项优势,否则很难脱颖而出。

 

第三个途径,相对简单容易一些,就是教授的课题资助。一般教授申请课题,就包括研究生的名额以及奖学金。这些机会一般会发在专业网站上,如我们这个行当(生态、地理),ESAPhysiological Ecology Section的网站;FLUXNET的网站等。也有的老师直接发给相关的课题组、同事等等。

 

这个途径的要求比较具体,就看你的专业背景是否与项目要求匹配。所以往往不是成绩决定,而是你的背景决定。你也可以普遍撒网,直接写信问问你感兴趣的老师,他/她是否需要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495332.html

上一篇:悉尼,情人港的狂欢(照片)
下一篇:博览群书的好处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6 刘建兴 张红光 虞左俊 张慧 郭利萍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