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科技论文的构思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10-4-9 14: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构思

        科技论文的灵魂是创新。所谓创新就是对客观事物的新认识。科学研究的动机首先在于满足研究者的好奇心。好奇心源于未知的问题,也就是常说的‘科学问题’。所以科技论文的价值归根结底在于是否回答了科学问题。科学问题的基本形式是科学假设或者假说。假说是有待检验的认识。科学研究就是对假说的肯定或者否定的过程。对假说的肯定或者否定都是认识的升华。

        因而,科技论文可以直截了当说‘本文的目的是检验某个假说’。但是科技论文中常见的则是按照问题的背景、研究方法、结果和意义写成的八股文的形式。但无论如何,作者需要铭记在心,那就是研究工作是为了检验一种假说。这就是文章所有叙述的核心,贯穿于整个论文中。

        常见的问题是做了大量分析以后,不知道作者到底要说明什么。开始写论文之前,论文的框架和所要进行的研究及可能的结论已经了然于胸。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310347.html

上一篇:关于科技论文的简洁
下一篇:于强新浪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2 郭利萍 wwsou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