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从精准农业到智慧农业

已有 3882 次阅读 2017-12-19 07:48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准农业, 智慧农业, 农业大数据

信息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特征之一。由农业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农业”是保障农业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从15、20年前的精准农业,到当前的智慧农业,但愿这回事真的。

作物生产是在开放的农业系统中进行,作物产量受到气象和土壤条件的约束,以及受到病虫害的损失。农业系统管理的目标,是在这个开放的系统中实现高产、高效、抗逆,同时保持可持续的耕作方式。农业管理的决策,基于两个方面:一是作物与环境的信息(如作物长势、土壤养分和气象条件),二是对作物生长和环境条件关系的认知。

信息技术和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农业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农业管理的方式迎来一个新的智慧农业时代。智慧农业的目标应用农业大数据和作物模型,构建最优的决策系统,使得农业生产效率更高、更加经济、更能维持可持续性。

农业的管理从传统的经验方式,转变为基于多源数据的决策系统。它包括了田间的水、土、气象实时的观测,以及空间的遥感观测。农业大数据,结合作物系统模型,构成了未来农业和土地管理的基本框架。历史上,农业的发展得益于化学工业(化肥)、生物科学(育种技术)的发展,而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融合,即智慧农业的发展,必将带来耕作模式的变革,例如应用无人机精准喷药等等。它涉及多学科和技术的交融,包括信息采集、储存、分析等计算机技术,传感器的技术,作物长势监测技术,生长模拟技术等。

农业大数据的另外一个特征还有弱相关的、与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有关的数据。它是社会上已经存在的数据,不一定是主动观测的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90414.html

上一篇:Richard Allen教授的学术报告
下一篇:Alfredo Huete教授(悉尼科技大学)学术报告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4 张骥 赵建民 李方和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