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一封福建省福州**中学高二学生的来信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7-9-8 19:21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实习, 福建中学生

尊敬的于 强教授:      

    您好,老师,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看我完这封信,真的非常谢谢您,老师!我们是福建省福州***高二的学生,这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性学习的课题,关于“福建闽侯二十四节气变化与橄榄物候期的关系”的课题。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学习的深入,了解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对这个课题很感兴趣,就在地理老师***老师的帮助下研究这个课题。老师说这个是个大课题,需要专家帮助与指导,老师说您是研究这方面的专家,网络上有好几篇您研究这方面的论文,让我们向您请教。现在我们正在整理福建省气象局提供的近三年二十四节气的气象资料,近期会分析出近三年的统计数据,但是我们觉得研究的头绪还是没有,我们接下来要如何开展研究呢?恳请老师您百忙当中,指导我们研究的思路,帮我们下载推荐一些相关的论文资料,谢谢老师。祝老师您身体健康!

您的学生:**


**等同学:

你们好!收到你们的信我非常兴奋,你们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我昨天刚从国外回来,现在刚吃过午饭,看到你们的信,我就第一时间给你们回信。

首先,你们的选题非常好,这个非常重要,同时又是直接让社会大众感受到的环境变化,就是物候。你们可能听说过竺可桢先生,他是上世纪30年代回国的大科学家,担任过民国时期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是我国现代物候研究的创始人。我上小学的时候,语文教材就有他的科普文章《看云识天气》。我做了一点物候的研究也是出于对他的尊敬。

第二,你们要尽可能多地准备物候数据,因为物候变化长期来看才比较明显。请告诉我你们有多少年的物候记录。也可以浏览地理所的物候观测网,从中下载。

第三,不是二十四节气的变化,是气候变化,比如温度、降水等。你们需要对应的气象数据,如果没有的话,我可以帮你们找。

第四,你们需要学习一些数据统计的分析方法,比如两个数列的相关性的分析,可以用线性回归分析等。这在Excel中可以直接算出来,但是你们要弄懂它的含义。

第五,你们要查阅一些文献,看看过去有没有对橄榄物候的报道,比如在中国知网上,http://www.cnki.net/。我刚才看到有一篇是广东的情况,那么福建的橄榄如何响应物候变化的呢?这样的话你们就有了科学问题了。在回答这个科学问题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福建的橄榄对温度如何敏感的。最后可以和广东的做些比较。

第六,就是你们要锻炼文字表达能力,如果有新的结果,如何才能把它们转化成学术报告的形式,想公众报道。如果结果比较好,比较新,你们还可以发表在科技刊物上,让大家了解你们的新的见解。我想这对你们中学生来说,并不难,但是它真是很让人兴奋的。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如果有任何问题,请再联系我。


祝你们学习进步!


于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74959.html

上一篇:给你论文提意见,不是跟你过不去
下一篇:教师节,给我老师打个电话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3 刘铁 周健 张玲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