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国外导师是如何指导研究生的?

已有 8860 次阅读 2017-5-17 19:23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生培养, 国外高校, Alfredo, Huete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博士生张文杰,去年来到悉尼科技大学访学两年。导师是国际著名的环境遥感专家Alfredo Huete教授。张文杰的工作是用遥感方法研究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植被的影响。

       文杰说,起初几个月没有摸到头绪。Alfredo对这个地区不熟悉,要求每两周汇报一次,他每次问进展,文杰就一股脑把画的图作为结果传给他。得到的反馈很慢,或者根本没有时间讨论。

       后来马轩龙介入到他的研究。轩龙建议他按照论文的形式,写报告给Alfredo,把问题的来龙去脉都交代清楚,包括前人的进展、现在的问题,拟解决的方法,目前走到哪一步等等。这样一目了然,他收到的反馈和鼓励也逐渐多了起来。由于过去英文写作少,每次报告也锻炼了写作能力。

       Alfredo对每个学生的研究都采用项目管理。他们使用项目管理软件Basecamp2,把每个项目的参与者放在一个组里。从项目的启动、计划、执行、进展和完成等各个环节进行控制。每次会议都让学生写个纪要。个每个进展或者修改所发生的时间,都有记录,很容易追踪。

       这对学生也是先明确目标,然后有一个时间表,促进工作的进行。

       马轩龙刚刚离开去德国,文杰在悉尼与轩龙度过了一段难忘合作研究的时光。他们一起分析计算,一起讨论,有时工作到半夜,早上他们又打赌谁最早来到办公室。

       我给文杰一些研究上的建议,看到他的进展,感到非常欣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55519.html

上一篇:马轩龙小记
下一篇:论文写作是科研的重要环节
收藏 IP: 124.149.116.*| 热度|

7 刘远超 王秀康 黄仁勇 章成志 信忠保 虞左俊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