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气候变化的问题估计要消停一段时间

已有 2486 次阅读 2017-1-30 15:00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学科发展

       三十多年前鬼使神差学了气象,总觉得是一个冷门。却不料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近十年来气候变化成为一个热门问题,超出了科学,变成一个政治问题。
       但是政治问题,实际上是限制碳排放,而不是气候变化本身。因此多年来很多人都是做碳循环问题。我的老师王天铎先生,总是不满意这样的做法,他说生态系统中的碳早晚还是要回到大气中去。植被长了总要烂掉,通过呼吸作用回到大气中。又说,你看200年以上的木头有多少?总要烂掉的,北京城门楼上的木头有200年吧?那是微乎其微的。
       不管怎么样,美国特朗普上台,反气候变化,所以气候变化问题,又会从政治的热度,回归到科学的层面。在澳洲,十年前气候变化被忽悠成重要的问题。一个调查说,澳洲人的担忧中排在第二,第一大概是就业或者医疗。工党上台组建气候变化部(Department of Climate Change),收碳排放税。到近年自由党上台,不光取消了气候变化部,就是CSIRO的气候变化的研究也要砍掉!
       我一直认为,作为环境领域的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是其生命力。除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应用科学的研究,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决定了一个学科的命运。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水比碳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30530.html

上一篇:多听学术报告,技不压身
下一篇:结果与结论
收藏 IP: 121.44.105.*|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