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白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bai 神经科学博士 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博文

告别清华:回想与梦想 ——清华医学院2014毕业生临别箴言 精选

已有 17997 次阅读 2014-8-4 17:5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回想是想过去,用的是记忆力。梦想是想将来,用你的想象力,描绘未来。希望大家一定要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天马行空,the sky is the limit,要靠想象力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鲁白(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同学们,大家好,

 

   清华是一个家,在这里,你们度过了4年、5年、甚至比5年更多的年华,度过了你们人生中最珍贵的青春时光。在这难忘而幸福的时刻,我首先要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今天,你们以清华为自豪;将来,清华因为你们而荣耀。我也预祝大家将要翻开人生新的、更精彩的一页!

   由于我来医学院不久,你们当中许多人,我都没教过。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有一些体会和感悟愿意与大家分享。我是做神经科学的,也就是研究脑子的。脑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今天来与大家谈谈两个

 

回想

 

   在清华,四五年的时光给各位留下了什么样的回忆?这几年的时间里,给你的人生带来了什么?是知识技能?还是清华的光环?我希望大家能回首往事,好好想一想。这几年,最宝贵、最值得留恋和怀念的是什么?我个人觉得有3条:

   首先是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越来越意识到:你们的朋友、同学,以及你们的老师,会是你们事业发展、人生进步中的非常宝贵的资源。你们今后的发展,不仅是靠知识,也不完全是靠能力,或者你有多少聪明、甚至你有多么努力。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人的因素极为重要。你在这里遇到的人,你在此与那些优秀的人交往的经历,也许会你的人生留下深深的烙印。你的人际交往能力,你的社交网络,将对你们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不夸张地说,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所以,我觉得清华给你带来的重要的财富是人,是你们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以我为例,我之所以来清华,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读研究生时的同学——饶毅。他去了北大,所以我就不好意思,只好到清华来了(笑)。施一公虽然不是我同学,但也是我多年的挚友。他来了清华,请我也来,说我们可以一起做一番事业,于是我就来了。

   其次是情——清华情结,去看看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去看看林徽因的胜因院。清华里面有很多人文的、科学的情结,非常值得大家回味。你曾经与很多伟人同校,很多伟大的事,曾在你身边发生。你离开清华越久,就越有这份清华情怀。

   第三个是神——清华精神。什么清华精神?不是那些空洞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体验与感受。陈吉宁校长曾给我讲:清华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最近一次是解放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把清华变成了一个工科学校。改革开放后,清华下定决心:要从工科学校发展成一所综合性大学,相继恢复了理科、社科和人文艺术等学科。短短几十年,清华在这些领域迅速崛起,不少学科已经在中国甚至国际领先。清华精神就体现在这里,清华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而且要在很短时间内做成。

   前一阵我们请了钱颖一教授给我们讲了清华经管学院30年的发展历史。从无到有,30年变成全中国屈指可数的商学院。我们的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也一样,近年来有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有了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做出了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培养了让我们引以为傲的学生。

   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医学院一定会做举世瞩目!这才是清华精神!我希望大家到各自的岗位上追求精彩、追求完美,把事情做好,而且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在各自的领域里,能够做出比较优秀、杰出的工作。我预祝大家成功!

 

梦想

 

   人生一定要有梦想,也就是理想。我们清华人一定是非常有理想、有抱负的。在这毕业的时节,我希望大家插上想象的翅膀,去梦想,去展望未来。过去,不少人去了美国,讲的是美国梦,也有一些人实现了美国梦。现在我们讲的是实现中国梦,我们大家的梦想,是将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国,变成一个科技领先,变成一个生活、人文都很先进的文明国度,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最近和陈校长一起去以色列,有幸认识了Shelley Harrison,这位老先生现在70多岁了,是bar code reader的发明人,就是现在超市付账时用来扫每件商品上的条形码。他通过这项发明办了一个公司,成功上市,收获了第一桶金,后来搞风险投资创办了许多公司。然后用自己的钱来支持高中生设计在太空飞船上实验。后来又回到大学帮助搞成果转化。其人生跌宕起伏。我与他聊到,“你丰富的人生,足可以写一本精彩的回忆录了。”他回答说:“我不喜欢回忆过去,我还是想将来。”你们看看,70多岁的人还在想将来!为美好的将来而努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啊?

   我刚才讲回想,现在讲梦想。回想和梦想是什么关系?回想是想过去,用的是记忆力。梦想是想将来,用你的想象力,描绘未来。那是多么令人激动啊。用脑科学的话来说,记忆用的是海马。梦想,或者理想的物质基础是在哪里?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今后大家不管做什么工作,做科研也好,创业也好,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想象力。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天马行空,the sky is the limit,我们要靠想象力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有了想象力,还要付诸行动,要主动进取,take initiative. 清华有一位优秀的校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我问他清华的学生为什么创业的不多?为什么在企业做成功的很少?他说了两条原因,其中有一条,可能是主动进取不够。你告诉他做一个什么事情,他很有执行力,很快把事情做出来,但是自己take initiative, 自己想到来做一个事情,为数不多。校长也反映,学生来找老师,多数是有困难,有问题,很少有学生向老师说:我有一个想法,我想要做什么事。我觉得这也与我说的想象力,take initiative有关。

   我希望大家能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去闯!清华人不应该安于现状,不应该总是追寻平稳寻常的路,找一份安逸的工作。清华人应该在社会的大熔炉里面,闯荡江湖,自己去创业。今后中国的发展,我认为是靠中小型企业。高科技企业,更需要的是创业的人。创业人才最基本的特质就是take initiativetake risk

   最后,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够常回母校来,与老师、同学有更多的交流。清华的校园,永远是大家回想和梦想的地方。

   谢谢大家。

(本文为鲁白教授201473日的演讲,标题为编者所加)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关注赛先生微信公号(iscientists)。请点击这个链接(http://t.cn/RPxg4jM查看往期精彩文章,谢谢!

 

关于《赛先生》

▃▃▃▃▃▃▃▃▃▃▃▃▃▃▃▃▃▃▃▃▃▃▃▃▃▃▃▃▃▃▃▃▃▃▃▃

 

饶毅、鲁白、谢宇三科学家主编的《赛先生》,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欢迎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5-817056.html

上一篇:我的科学梦 “赛先生”创刊感言
下一篇:求是沙龙——《转基因求是论》
收藏 IP: 46.165.196.*| 热度|

13 李土荣 谭晓丹 胡九龙 文克玲 黄永义 陆俊茜 黄璟 苏光松 杨金波 张海权 shenlu icdc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