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由玩到认真——看吴飞鹏的月食照片

已有 5031 次阅读 2011-12-11 14:06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加工, 陨石坑, 分辨率, 经纬线

吴飞鹏的月食照片确实厉害,不仅看到了月食,还让张三火老师看出“上面还有一个圆点”。不知她指的圆点与下图中我圈出的圆点是否一样。但请吴飞鹏要好好看看你的原始分辨率的大照片,对比一下我加工的图,这分明是月球的天然经纬线!搞天文和地质构造的要注意了,那个圆点应该是个大陨石坑,这些放射状的经纬线应该是由那个圆点位置被撞击后在整个月球上形成的放射状裂纹!请仔细对照上下两张图,我仅描了几根线。

 

 

请仔细对照上下两张图,我仅描了几根线。

 

刚才查了Google上有关月球的放射线的内容,竟然发现早在18**年,就有人写在书中了。这个人还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叫James Nasmyth,他与中国人熟知的瓦特是同时代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车,他发明了蒸汽锤。James Nasmyth 48岁就退休了,精力旺盛、爱好广泛的他买了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和月亮。那时的空气质量不用预报都是优,能见度肯定比我们现在好NN倍。于是他早于我们N多年前就发现了月亮的放射状条纹,并将其解释成受月球内部的压力膨胀所致,将写在了他的自传里。

 

    看来一定还有不少类似的发现与解释,将这些东西收集起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先将James Nasmyth的两张图传上来,大家欣赏一下。

 

 

他的自传中所附的图片。虽然是黑白的,但还是能够看出来。

 

他用玻璃杯进行实验推测这些放射线是月球内部压力过大导致月球膨胀所致。这与我说的陨石撞击起因不同,但效果是一致的。

 

再想想,美国人1969年就到了月球了,美国佬应该把月球早就研究透了。我在致力寻找答案时,美国人可能正在后面看我们的笑话呢。

 

所以应该有个天体物理、天体地质的人去求证这件事了。不论如何,既然是玩,先把答案“玩”出来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17340.html

上一篇:看到、拍到红月亮没有——20111210月全食(先贴几张)
下一篇:再发一组精美的照片——2011.7国土资源部成果展上所拍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21 吴飞鹏 张启峰 周少祥 杨正瓴 张彦斌 张玉秀 袁文常 李传亮 吕喆 蔣勁松 武夷山 王桂颖 吕洪波 苗元华 刘立 迟菲 李学宽 arpku zzjtcm nip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