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再谈科学网的黑客

已有 6175 次阅读 2016-4-24 06:36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地质, 攻击, 黑客, 账号

   322日,科学网的博客频道被一个不怎么高明的黑客入侵,它盗用科学网3位博主的身份登录科学网,并分别发了10篇毫无意义的博文(参见图1)。对此,我曾写了一篇博文:《说说黑客的攻击》,并分析说:“近一年来,攻击科学网的行为如出一辙,技术手段一点儿也不新鲜,不存在技术上的乐趣,没有任何职业黑客会如此“玩弄”科学网。攻击的目的几乎只剩“仇恨科学网”一条原因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64157.html)。

      从信息学上评介,这是一个十分拙劣的黑客,它的本行不是黑客,上篇博文中原想列出这个黑客的专业,但最终给它留点面子没有列出。

距离上次攻击之后,科学网稍微消停了一个月,今天再次被它攻击,仍然用下三滥的手段冒用别人的账号在30分钟内连发了10篇地质相关的文章(参见表1和图2)。这次,即使我想给它留点面子,恐怕也不行了,看看它发的博文目录(表1),科学网的老博友们不难猜到它的专业,甚至它的名字。原来它是学地质的!科学网的新用户不妨花上一些时间了解下科学网的历史。

正告这个黑客,尽管你手里可能还有盗用的账号和密码,可以随时再以类似的方式攻击科学网,但我还是劝你弃恶从善吧,至少也要换点新鲜的方式玩玩。

提请科学网的博友尽快更换1年来一直在使用的账号和密码,把过于简单的密码换掉,说不定下一个被冒用的就是你。

强烈建议科学网编辑部把1年以上未登录过科学网的账号暂时冻结,并结出提示性登录建议,最好把用户的账号和手机号绑定

同时提请科学网的老朋友们见证一件事,凭我对这个黑客的了解,它一定会以各种方式打击报复的,一定会的。


图1 3月22日科学网被攻击时的博文目录


表1 今天科学网被黑客冒发的博文

ID

文章标题

作者

点击

评论

日期

972268

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

张丽英

108

0

04-24

972267

地表地震烈度与地下地质条件

张丽英

85

0

04-24

972266

年地震研究历史中学取经验教训

张丽英

93

0

04-24

972265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修正、完善理论

张丽英

69

0

04-24

972264

欢乐无穷听石吟

陈子才

56

0

04-24

972263

人们更加可以通过观测断裂的活动性

张丽英

63

0

04-24

972262

加州地震调查委员会调查和分析了这场大地震

张丽英

59

0

04-24

972261

支持和完善地震成因与机理的断层弹性

张丽英

62

0

04-24

972260

断裂两侧变形岩石中的弹性变形能是造

张丽英

64

0

04-24

972259

断层重要性和断层积累变形的认知不足

张丽英

66

0

04-24

972258

沉积物谷地比附近基岩地区遭受更强烈的振动

张丽英

72

0

04-24

 


图2 表1的截图


图3 黑客所发的博文


图4 黑客所发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72274.html

上一篇:风雨巩华城
下一篇:8年了,还提它么?——写于汶川地震8周年之际
收藏 IP: 123.120.157.*| 热度|

24 武夷山 尤明庆 姬扬 林建荣 蔡小宁 徐令予 李红雨 刘建栋 王达伟 薛宇 李学宽 陆雅莉 孟庆仁 刘立 许培扬 朱晓刚 刘光银 吕洪波 马志超 zousu2010 zhiyanliao dulizhi95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