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栗子花开十里香 精选

已有 16435 次阅读 2013-6-21 18:35 |个人分类:家乡美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怀柔, 十里香, 板栗花, 栗树, 栗花

   我的家乡在北京的郊区怀柔。每年到了6月,大片大片的栗树就会布满黄绿色的栗花,不十分好看,但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浓浓香气。长时间置身栗树林中,香气浓得会让你难受。而县城离大面积的栗树林有数公里远,晚上漫步在外,经常会有一股一股的香气袭来,但浓度刚刚好,沁人心脾。

   前天深夜,睡前用力吸了一口窗外的新鲜空气,竟然闻到了栗花的香味。没有考证过这香味是否来自50公里以外的家乡,但它确实又勾起了我对家乡栗树的怀念。于是我在博客的记录上写到:"郊区的栗花开了,香气竟然飘到了京城?"

   没承想,这个小小的记录,引来一位博友的注意:“栗花是啥样的?板栗花么?苏老师拍个图给我们看看嘛”。我说:“我有大量的照片。去年栗树开花的时候,我就想好了个题目,但没有写。等到10月栗子熟的时候,我又想写,还是没写。上个星期回怀柔又照了几张照片,但还是没有写。3天之内我一定写出来”。于是有了今天的博文。

   怀柔的板栗栽种史至少有400年了,很多明朝的栗树仍然开花结果。像图1所示的栗树数不胜数。每到6月初,栗树开始开花,花很不显眼,不像其他花朵,五颜六色的。栗花刚刚绽开时,在远处甚至看不到(图2)。近看栗花,有些像毛毛草(图3,图4),但其释放的香气却十分惊人。所以,说“栗子花开十里香”,一点都不夸张。

   到了9月,栗树的果实逐渐成熟,图6~图9是栗子的不同状态,到9月中下旬,绝大部分板栗成熟并开始采摘。因此,国庆节小长假是购买怀柔板栗最佳的时机。不怕累的可以到山上,捡拾栗农们没有收获干净的果实,既锻炼,又好玩,还有效益。

   怀柔板栗非常香甜,也非常有名。从遍布全国各地的板栗销售点可以得到答案。出差在外,经常见到的板栗差不多都号称产自怀柔或北京。北京城内的板栗摊几乎全部称为怀柔产。在英国的中国商店卖的板栗就是打着怀柔的牌子。有些夸张地说,怀柔板栗的名气已经誉满全球了。

   细心的博主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怀柔的板栗产量,再用北京市的人口、或者全国人口平均一下,看看怀柔的板栗能否到处都有?答案很简单,就不用我说了。

   怀柔板栗出名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中国刚与日本建交,日本人喜欢怀柔的栗子,他们的进口单子明确要求只进口怀柔产的板栗,日本的高级官员有时还亲自到栗树园考察。所以,那时的百姓几乎吃不着怀柔的栗子,甚至栗农们也不能多吃。

   想想看,70年代时的外汇多金贵呀,国家需要大量的外汇,农民们只好看着辛辛苦苦收获的板栗以极低的价钱被国家收购,然后卖给日本人。

   最近几年,日本主要从京东进口板栗,怀柔的板栗则主要以内销为主,加之栗树栽培技术逐渐提高,新培育或引进的品种增多,产量日益增加,怀柔板栗的市场确实在快速增大,尽管还有不少冒牌的。

   怀柔的板栗出名,板栗衍生的产品也很有名气。其中之一就是栗树蘑(图10)。无论是新鲜的,还是晒干的,栗蘑炒肉有着特殊的味道,您抽时间到怀柔尝尝栗子焖肉和栗蘑炒肉。告诉你个秘密,我经常到山区,大部分栗树蘑菇的产地不在怀柔,而是在相邻的昌平。

   另一种附加产品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栗花做的绳状香。栗花的特殊香味可以用来驱虫,不知多少年前,当地的农民就用栗花编成绳状香,夏天燃香驱蚊,效果相当好。后来,人们变“聪明”了,用栗树花与一种蒿草以及高效的农药合成盘状蚊香,80年代怀柔香厂也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好在现在几乎绝迹了。

   怀柔的板栗产量高,味道好,与怀柔当地的气候、特别是土壤条件关系相当密切。怀柔的板栗树基本产在花岗岩类风化的土壤中,这种土壤(图12)既保土、保水,又有一定的透气性,最关键的是花岗岩类风化后,土壤中的钾元素比较丰富,对于板栗是极好的营养品(这句话是本人猜测,不要穷追不舍,哈哈)。

01 秋天的板栗树

 

02 春天的板栗树,满树的花,但一点也不张扬

 

03 板栗花

 

04 板栗花

 

05 板栗叶

 

06 板栗果

 

07 板栗果

 

08 板栗果

 

09 板栗果

 

10 栗蘑

 

11 用栗花制作的土香(火绳)

 

12 板栗喜欢的土壤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701594.html

上一篇:互联网上搜到的“干涉波痕”实例
下一篇:千万不要让彩虹离你而去——藏地向导:司机老吴
收藏 IP: 114.240.15.*| 热度|

50 魏东平 朱晓刚 王浩 刘立 曹广福 罗德海 李伟钢 张忆文 李学宽 林涛 吕洪波 刘旭霞 陆俊茜 张玉秀 徐晓 陈小润 余昕 陈桂华 廖晓琳 王善勇 唐常杰 黄育和 徐耀 孟庆仁 汪晓军 鲍博 陈湘明 杨正瓴 陈珍珠 周可真 武夷山 张焱 赵丽莹 曾新林 虞功亮 张红旗 王桂颖 包德洲 李璐 crossludo yunmu xuyiganghz yxh3161 lingling101 czyzsu zzjtcm dulizhi95 oxygen2010 loujinshan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