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2012年的超级月亮—津巴布韦杂记(1) 精选

已有 5765 次阅读 2012-5-22 19:05 |个人分类:道听图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2, 超级月亮, 津巴布韦, 陨石坑

    在非洲的津巴布韦度过了2012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

    一周时间,充满了忙碌与惊喜,收获极大,待以后有时间分享给科学网的博友。今天先借着昨天的日食,谈一下在津巴布韦看到的超级月亮

    5月6日,上午要参加一个重要活动,下午将从边境附近长途奔赴几百公里外的首都哈拉雷,出发前我要整理一下几天来的照片和资料。因此这是唯一很早起床但没有及时外出的早晨。等我7点多处理完手头的事情,走到宿舍外面时,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也听说了今天早晨的月亮极好极大。

     津巴布韦的网络不发达,上网很困难。6日早晨在矿区查知,5月5日左右月球将与地球靠得最近,近地点的满月比2012年其他月份出现的满月要大14%,亮度高出30%。这是2012年的超级月亮!因此决定当天晚上补拍月亮。

    津巴布韦全国的空气质量都绝对好,又恰逢旱季开始,空气干爽。拍月亮肯定比在中国容易。

    接近晚上7点,我们终于赶到了哈拉雷的驻地,主人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我向主人和同行请假,美其名曰为他们拍最好的月亮。于是有了如下的画面(照片09之后为5月7日凌晨分两次外出拍的)。

    仔细观察,月亮上的陨石坑等现象异常清楚。

    题外话:在空气质量优异的地区看月亮,真是享受。而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的低劣,恰恰为昨天的日食观测提供了最恰到好处的条件。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注意画面上方有只乌鸦。

 

11 注意画面上方有只乌鸦。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73833.html

上一篇:美轮美奂的日食—北京的红太阳(2012.5.21)
下一篇:北京地震了
收藏 IP: 123.120.159.*| 热度|

33 曾新林 宁佳 吕喆 李学宽 刘洋 刘旭霞 杨正瓴 陈小润 余昕 吕洪波 李土荣 杨学祥 吴飞鹏 陈学雷 蒋德明 杨月琴 侯高垒 张玉秀 马英 鲍得海 孟庆仁 庄世宇 侯雄坡 任胜利 郑秀娟 李伟钢 陈湘明 徐长庆 laokanke ddsers crossludo dulizhi95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