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绿柱石及其变种(绿宝石)——极品标本(10) 精选

已有 14722 次阅读 2012-4-3 20:53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绿柱石, 分子式, 金黄色, 金绿柱石, 海蓝宝石

    绿柱石是铍-铝的硅酸盐矿物,化学分子式可表示为Be3Al2(SiO3)6(图1,天然产出的绿柱石标本)。
    
绿柱石的晶体可大可小,大部分呈绿色。因产出条件不同,成分可略有差异,因而形态和颜色也不尽相同,形成了绿柱石的多个变种。

    色泽美丽、质地均匀的绿柱石及其变种可作宝石,这就是通常所称的绿宝石主要有金绿柱石(金黄色,图2左)、海蓝宝石(淡蓝,图2右)、祖母绿(深绿,图3,图4)等。普通的绿柱石可以用来提炼铍元素。
    绿柱石的晶体多呈六方柱形(断面为六边形的柱,图3,图4)。
    绿柱石的硬度在7.5至8之间,密度2.63-2.80.

    第一张摄于地质博物馆,另外3张摄于2010年7月精品矿物展,均经过PS加工处理。

***************************************************************************


 

图1 绿柱石标本

 

图2 金绿柱石(金黄色,左)、海蓝宝石(淡蓝,右)

 

图3 祖母绿 淡黄白色矿物主要为石英

 

图4 祖母绿 白色矿物主要为石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55009.html

上一篇:观野溪褶皱—游京西古道—访名人故居:不一样的京西之旅(1)
下一篇:美轮美奂的日食—北京的红太阳(2012.5.21)
收藏 IP: 114.243.232.*| 热度|

43 刘全慧 李学宽 张玉秀 马磊 吕喆 任胜利 朱志敏 杨月琴 陆俊茜 刘蓉晖 陈儒军 余昕 程南飞 边一 迟菲 刘波 吕洪波 陈楷翰 褚昭明 卢元 王启云 曾荣昌 沈晓雄 杨学祥 庄世宇 马英 陈学雷 杨正瓴 曾新林 李务伦 laokanke bridgeneer ddsers kankanshuoshuo zhangzhi crossludo zhucele jlx1969 yuwenchongda xindaxiang2 yxh3161 dulizhi95 好象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