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观野溪褶皱—游京西古道—访名人故居:不一样的京西之旅(1) 精选

已有 12339 次阅读 2012-4-1 12:10 |个人分类:道听图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宋朝, 京西古道, 牛角岭, 落难, 落坡

    从三家店水库的北西岸公路沿永定河溯源而行,过野溪村不远,公路会与永定河相交。此时在左手边,有一凤凰形的山体分外抢眼。把车停在附近废弃的桥上,非常安全,并且可以看到这座山的全貌。这就是著名的野溪褶皱。此处包括了一对完美的向斜与背斜,褶皱的要素全都有了,是构造实习的绝佳观测点。博文中的照片已经把褶皱的形态勾画出来,大家可以打印下来,带在身旁对照来看。这个褶皱照片在30日的博文中已经出现过,今天换一个角度展示一张新的,另一张标记了红色褶皱线的与30日的博文中所出现的图片一样,见“一步跨越亿万年——穿越于京西山水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53525)。
 
    观察完野溪的褶皱后,沿永定河边“京西古道”的指示牌前行,经过一个极窄的铁路桥(桥下的路坡度很大,要特别注意底盘的问题),就进入了水峪嘴村,也是正式的古道观赏区,当地政府沿着古道建了一个古道公园,把尚存的古道保护了起来。如果您有体力,可以依照古道公园的指示牌沿古道向牛角岭关攀登。常人边走边拍照,大概要花30分钟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如果您车技高超,可沿修好的盘山公路驾车直奔牛角岭关,古道的精华就在关口附近。
 
    到了牛角岭关,古道公园的工作人员会指引您如何欣赏古道及古道两边的风景。
 
    过牛角岭关向菲园村方向,也有盘山公路直通大寨(即落坡岭,菲园村属的小自然村),这是大宋朝被蒙古人所灭后,宋朝的末代皇帝被关押之所。落坡岭原名落难坡,名称来源就与这段历史有关。
 
    这个村落不仅是宋朝末代皇帝落难之地,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元代作家马致远的故居。喜欢历史与文学的博友可以说是非去不可的地方,沾点仙气(多么不科学呀),说不定会由科学家变成文学家。
 
    这个村子还有一个难得的景观:雕楼。雕楼常见于南方山区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在北方且距京城几十公里的地方有这个一个雕楼,十分可贵,您说是否值得一探究竟呢?
 
    如果您清明节小长假没有时间,可选择在6月中旬去这条线路,届时不仅漫山浓绿,还有特别可口的樱桃,亲自采摘或直接购买都十分划算。
 
    这条线路自驾车的话,十分轻松,有足够游玩、休息的时间,因此特别推荐给科学网的博友。

野溪的褶皱

 

野溪的褶皱(前两天展示过,今天挪到这篇博文中)

 

菲园村口关于京西古道的说明(原来古道已有上千年历史了,但做为官道,大概还是从元朝开始,见下面的石碑)

 

关于京西古道最新的说明

 

京西古道的雕塑

 

京西古道(牛角岭,下雨后专门去拍的,为了更好地显示蹄窝的深度。与壶穴没有任何关系。

 

落坡村大寨简介

 

马致远故居

 

极具文革色彩的标语

 

碾子

 

6月份的樱桃

 

参考地图(来自Bing.com),注意,从2-6为封闭的线路,可以反方向走。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54161.html

上一篇:不端,没有任何理由;反不端,要旗帜鲜明
下一篇:绿柱石及其变种(绿宝石)——极品标本(10)
收藏 IP: 114.243.232.*| 热度|

44 刘洋 沈晓雄 张珑 庄世宇 尤明庆 刘立 李土荣 张玉秀 陈小润 余昕 杨月琴 吕喆 罗帆 刘光银 边一 马英 刘波 刘良云 王振亭 刘钢 杨秀海 徐长庆 陈楷翰 李学宽 朱志敏 鲍永利 陈儒军 肖重发 陈小斌 杨学祥 张雪峰 王桂颖 段煦 杨正瓴 宋健敏 李务伦 anonymity ddsers yewen kankanshuoshuo mathqa crossludo dulizhi95 hypsmer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