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不端,没有任何理由;反不端,要旗帜鲜明

已有 5463 次阅读 2012-4-1 04:55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德国, 知识分子, 中国人, 纳粹, 吉普赛人

不端,没有任何理由;反不端,要旗帜鲜明

     如果说为了科学就可以不端,那么我们则应该感谢希特勒,因为他和他代表的纳粹党认为犹太民族是最劣等的民族,二战及二战前,纳粹的“科学种族主义”打垮了德国知识分子的人性和理性,纳粹党以消灭劣等民族(犹太人、斯拉夫人、吉普赛人等)为已任,近600万欧裔犹太人在纳粹党的集中营里被害。

     如果说为了科学就可以不端,那么我们还应该感谢日本的731部队,他们以科学实验的名义,对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朝鲜人以及联军战俘进行灭绝人性的各种实验,死亡人数超万人。

     类似以科学的名义干尽坏事的事例在人类近代史中还可以找到很多,实在值得科学人的重视与警醒。

 

     不要以为,为了科学,就可以胡作非为。

    在反不端的问题上,科学与科普没有本质区别。

 

     不要以为打着科普的旗号,就可以不尊重知识产权,就可以“不端”。这点道理,科学网上的博友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科学网上的大牛更要引以为戒。

 

     对于已经知道作品中有“不端”的作者,应该有勇气公开承认。这样还会得到大家的谅解。

     如果明明知错了,却不声不响,想蒙混过关,吃苦的日子在后面。

     如果知错不改,还一错再错,甚至以自己的地位和名气恶言威胁,那是大错特错

 

     科学网的博友们请谨记:

     不端,没有任何理由;反不端,要旗帜鲜明。

 

*******************************************************************

说明:上面文字本来是一篇单独的博文,但在3月27日我将其删除了。没有想到,3月31日会发生如此情况。

    因此,特别借用著名的加拿大的嵇大教授的一句话,算是对本文做一精辟的总结:

    “对学术不端的调查是透明的,哪怕你是现任总统,20年前的抄袭也不行!这才是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在这样严肃认真的社会环境中,学术不端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597&do=blog&id=5532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54032.html

上一篇:一步跨越亿万年——穿越于京西山水间
下一篇:观野溪褶皱—游京西古道—访名人故居:不一样的京西之旅(1)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11 张伟 尤明庆 刘洋 郑秀娟 杨月琴 刘文婷 ddsers yxh3161 zhucele kankanshuoshuo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