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关注可可西里失踪的3名地质队员 精选

已有 8520 次阅读 2012-3-4 06:21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可西里, 失踪, 地质队员

在介绍孟庆仁老师的博文《七彩的地质人生》之后,曾计划写一篇《带血的地质人生》,但总觉得让大家了解过多的阴暗面不是太好,这篇文章一直未写。我的博文也总是以一种轻松调侃的方式出现。

现实版揪心的故事就在大家眼前:

    2月17日,陕西省三名地质队员杨能昌、高崇民、荣浩,按照工作安排在可可西里地区进行野外作业,2月19日,却没有按照原定计划返回营地,随身携带的卫星电话至今无法联络,搜救人员经过11天的努力,仍未发现任何线索,直到昨天,他们仍然下落不明……

    杨能昌、高崇民、荣浩,是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公司物化探分公司(以下简称“物化探分公司”)队员,去年9月,他们随物化探分公司青海项目部到可可西里考察。今年2月27日,他们的家属突然接到公司的通知,杨能昌等一行三人在一次野外作业中一直没能回来。

以上消息来自陕西省的西部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2-03/01/content_6078563.htm

*********************************************************************************************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5000米,本来是人类活动的禁地,却因为盗猎和盗采(矿产、珍惜植物),成为犯罪分子的天堂。

    三位地质队员可能遇到的风险来自:

1.沼泽:遍地沼泽,谁能知道会不会有足够大、足够深的泥潭隐藏在他们前行的路上?

2.极端恶劣的暴风雪:被暴风雪淹埋是完全可能的。

3.盗猎分子:1994年1月,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卫士索南达杰被17名盗猎分子所杀,至今,仍有3人在逃。另外还可能有别的盗猎分子,图财害命、销赃灭迹的事完全有可能发生(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1-12/05/content_5642902.htm).

4.大型野生动物:比如熊。

    如果说经过仔细搜索连汽车的影子都不见的话,可以排除野生动物。但前三项都是有可能发生的。除去为他们祈祷,还能做什么?

********************************************************

    可可西里,应该禁止一切原住民以外的人类活动,要严格控制以科学名义进行的各类考查,还自然以天然。无论借口有多大。

 

经幡照片摄于2010年8月5000余米的米拉山口

陕西省西部网关于失踪地质队员的专门频道:http://news.cnwest.com/node_3418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43774.html

上一篇:三月三说日本——京都清水寺游记
下一篇:有多少"科学人"在科学考察时遇难或失踪?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38 余昕 周少祥 李小文 刘立 杨正瓴 朱志敏 刘洋 杨晓虹 段煦 杨月琴 任国玉 褚海亮 孟津 张玉秀 占礼葵 吴佳林 汪梦雅 罗帆 魏龙刚 陈小斌 杨学祥 许培扬 蒋迅 李维音 伍松林 陈安 李宇斌 边一 徐迎晓 沈晓雄 tuner yinhong wormbreeder JE crossludo kinghorse bridgeneer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