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现代版和地质版的“风—游—思”:向陈安博士交卷 精选

已有 14356 次阅读 2012-2-20 07:59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陈安博士, 现代版, 地质版

   前天在两米多的深沟中失足一次,摔断了心爱的镜头,但换来了滴水湖的冰瀑美景和众网友的关心,现在想想还很值(再阿Q一次)

    昨天,面对陈安博士给玉秀校花出的难题,隔岸观火瞧了好久,看到大家支的种种招法,着实好玩。徐长庆老师好像看出了陈安博士的头像,赋诗一首:“风轮高举岂无风,背转游泳碧海呈,微笑托晒思胜利,头像答案何须争”。但见支招和看热闹的多,往坑里跳的少。大漠孤魂早就声明只看答案不答题,李学宽老师大概也以沉默做为答案。Fairyslave不仅支了一个浪漫的招数,还从网上搜了几幅极浪漫的照片出来,稍微可惜的是:这几张照片中她既不是主人公,也不是摄影师。

    又见刘立似乎与陈安博士一唱一和,弄了个风吹柳枝,逗着玉秀校花匆忙交卷,不自觉地也在脑海中翻腾着曾经拍过的照片。哪些情景刚好能够填补陈安博士精心挖下的“坑”呢?弄不好,会不会中了陈安博士的“套”,落得贻笑大方?转念一想,两米多的深沟都不惜“失足”,陈博士挖的坑总不会深过两米吧,再“失足”一次,向博友们普及一下地学知识岂不也是好事一桩?

    想通了,咱就先从最简单的“风”开始。

    用静物表现“风”对于学过地质的人来说太容易不过了,一下想出了很多场景。

    首先说现代版的“风”。图1是2009年12月27日的怀柔水库,右上角白色的塔为杨永田老师工作的太阳观测站,图中两只小船静静地停放在土黄色的冰上,场面静极了。然而这个场面却留下了3天前北京一场沙尘暴的浓浓印迹,一场风下了这么多土,几十万年后,华北平原会不会成为新的黄土高坡?用它来表示“风”,陈安博士应该没有意见吧?

01 怀柔水库的沙尘暴遗迹(2009年12月27日照) 相关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29633

 

    再说地质版的“风”。“风”在地质作用过程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可以把坚硬无比的岩石吹成种种形态,甚至变成沙土,因而有个专业名词叫“风化作用”,大家有时间可以参照本人的相关博文。

    图2是新疆和静县的风陵石,这是戈壁地区数万年计“风”的杰作。

02 新疆的风棱石 相关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10892

 

    图3是台湾坪东县垦丁国家公园中的“蜂窝石”。这种形似蜂窝的石头是岩石长期受海水侵蚀、强风吹袭和生物溶蚀共同作用形成的。先是由海洋生物如海胆等为建造躲避风浪打击的窝而在岩石上挖洞,岩石因地壳抬升露出地表后,这些小洞因风的吹蚀作用越来越大,日久天长形成了蜂窝状的石头。

03 台湾的蜂窝石 相关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18573

 

    图4中的这位小姑娘面对蜂窝石正在“思考”其形成机理,因此图4应该兼有“风”与“思”的意境。类似风蚀作用形成的岩石或地貌景观,还可以列出一堆,咱还是快速过渡到“游”。

04 台湾的蜂窝石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18573

 

    还是先说现代版直白的“游”。陈安博士早就料到会有人用一群鱼呀、鸭呀来敷衍糊弄。海豚馆中人与海豚共游的场面(图5)应该也算直白的例子,咱就不多争辩了。

05 海洋馆的“游”:一人与两只海豚共“游”

    但是亿万年前的鱼儿游泳的场面还是值得一看的,图6中产于辽西的狼鳍鱼,至少是7000万年前的(晚侏罗世-早白垩世)。这些化石鱼的照片能够代表“游”么?如果您认为还有些直白,我再给您提供间接一点的。

06 辽西中生代的鱼化石

 

    图7是新疆博斯腾湖的湖底。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湖水之下,是美丽的现代版的波痕。它们不仅见证了无数的鱼儿在水中的游弋嬉戏,还见证了无数的“游”船与“游”民,您说与“游”的关系大不大?实际上它们还是“风”与水共同作用的结果(想想“风浪”一词的来历),因此也完全可以代表“风”。

07 新疆博湖的波痕

 

    图8是北京西山元古代(14亿年前)的波痕照片,那时地球上还没有肉眼可见的生物,但它们见证了更原始、更细小的生命的存在。这是地质版的“游”。地质版的波痕在博友的照片中很常见,张珑老师的郭亮游记中至少有两处波痕,大家可抽空查看。

08 元古代14亿年前的波痕

 

    “思”是最难表达的,也是陈安博士最处心积虑的一个坑,得分当然也是最高的。简单现成的“思路”都让陈安博士事先给堵住了,诸如类似思索者的样子的照片。

    想起2002年在西藏大昭寺拍的一张照片(图9),男女老少一排藏民同胞,一声不响在排队等待着进入寺庙朝圣,大家都十分庄严肃穆,都在“思”量着见到朝思暮想的圣僧或圣人后应该祈求什么。您说这张照片可以代表“思”么?

09 西藏朝圣的藏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14781

 

    地质版的“思”就更难找了,因为地质时期的所有生物几乎都不会“思索”(古人类已经划给考古学了)。绞尽脑汁想到了台湾台东县池上乡大坡国民小学操场上的“脚印”。台湾的地质学家在这个学校的操场附近建了一个地震观测站,一行大脚印把人们从学校大门引向地震观测站。每个脚印上都有关于地震的不同问题。比如,图10上印着:“为什么会有地震?”图11上印着:“不同等级的地震有何差异?”您说这两个与您紧密相关的大问题可不可以归为地质版的“思”?

10 为什么会有地震:板块推挤过程中,就会发生地震。

 

11 不同等级的地震有何差异?1级微震;2级轻震;3级弱震;4级中震;5级强震;6级烈震;7级激震。

 

    以上为本人提供的“现代版”与“地质版”的“风—游—思”。

    您看我这答卷能够及格否?只要您给个及格分,我这现代与地质“双版”的内容可要“双倍”的得分,加起来就大于100了;如果您不认可,欢迎拍砖,有劲儿的扔石头也行。地质沾边的同行们,也可提供更好更多的例证,咱们也借陈安博士的大名和玉秀的人气向博友们普及一把地学。我的文字绝对是“砖”,希望您抛些上好的玉出来,俺不怕被玉石砸。

    顺便表扬一下台湾同行的科普工作,他们做到了极致,很值得大陆同行学习。

***************************************************************************

关于蜂窝石成因的说明:

看来有人对蜂窝石的成因有很大疑虑,特别把肯丁公园的官方说明列于下面。注意正文中第一行的三个词海水侵蚀强风吹袭生物碎削溶蚀 这几个词可不是我有特异功能或武功秘籍刻上去的。

退一万步说,尽管月球吸引和地震可以引起海浪甚至海啸,但大部分海浪仍然源于风。您说这蜂窝石的成因怎么就和风没有关系呢?“风—游—思”中的“风”想表达的正是貌似与风没关系实质又有关系的内容。

 

 

12 公园里关于蜂窝石的官方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39313.html

上一篇:仙女山的雪景
下一篇:武隆芙蓉洞—重庆夜景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55 刘立 李学宽 张玉秀 余昕 杨晓虹 刘艳红 肖海 吴飞鹏 魏东平 张珑 赵美娣 李志军 王华民 付碧宏 李永丹 王涛 迟菲 李志俊 庄世宇 徐建良 武夷山 朱志敏 杨月琴 刘光银 曹聪 沈晓雄 赵丽莹 鲍海飞 曹广福 张启峰 陈智文 高建国 吕洪波 陈安 傅云义 陆俊茜 蔣勁松 鲍得海 徐长庆 聂广 吉宗祥 谢鑫 孟庆仁 任胜利 吕新华 刘洋 桂和荣 马磊 张尉 徐耀 杨正瓴 ddsers crossludo zzjtcm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