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鹊巢的摩天大楼—野外趣图

已有 8756 次阅读 2011-12-26 14:26 |个人分类:道听图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鸟巢, 摩天大楼, 喜鹊

 

自幼就喜欢喜鹊,当时的大人们都说,喜鹊会报喜。尽管喜鹊天天叫,并没有给我家带过什么喜讯。

 

小时候家里穷得叮铛响,十来岁会爬树时,更喜欢喜鹊,因为喜鹊的窝个头大,鹊蛋也大。再者,即使不能获得鹊蛋,至少可以把鹊窝拆下来当柴烧。你要是掏个黑鸡脸(一种特别厉害的鸟,全身黑色),顶多获得4个鸟蛋,且要爬到树尖上去,十分危险。一个大喜鹊窝可以用来熬几锅粥,可以把炕烧热,多睡几个热乎觉。一个鸡脸窝则不能用来烧火。

 

早就不爬树了,也不用拆鸟窝做饭了,但对喜鹊窝的关心仍然不减当年。

 

小时候树多,相对来讲树林中的喜鹊就较少多了。喜鹊算北方的大鸟,它们的窝多建在单独的树上,很少有一颗树上多个鹊窝的现象,除非树木非常大,附近吃的特别多。

 

现在环境大不一样了,北方的山区真正退耕还林还是近几年的事,大树很少,适宜建窝的地方异常紧张,树少鹊多。因此喜鹊也学着人类样子,建起了“社区”,一颗树上建两三个鹊窝已经是常见的事。有些喜鹊不得不在前一代的废墟上再建,直至建起了多层的摩天大楼。我所见到的记录最多是“78户”。

 

请看下面照片。

 

 

一棵树上三个窝很常见,但这么对称的不常见。摄于北京怀柔九渡河 2011年3月。

北京昌平的一个山村村委会前的树上,数数有几个?

北京昌平的一个山村村委会前的树上,数数有几个?我数出5个。

颐和园同一棵树上的鹊窝与斑鸠窝,体大者为喜鹊的窝。共8个鸟窝。

 

颐和园同一棵树上的鹊窝与斑鸠窝,体大者为喜鹊的窝。共8个鸟窝。

 

 

北京门头沟区上苇甸村,附近大树实在太少了。喜鹊只能盖摩天大楼。

北京门头沟上苇甸村,附近大树实在太少了。在人类的"间接协助"下,喜鹊创造了奇迹。巧合的是,这棵树与颐和园那棵树上都是8个窝。

非洲普通小鸟的窝,群居的小鸟。只做为对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22220.html

上一篇:北大校长的逻辑,我很不以为然
下一篇:百万年前星地大碰撞—2012启示录(1)
收藏 IP: 114.241.10.*| 热度|

20 蔣勁松 许培扬 常顺利 孟庆仁 徐耀 张玉秀 杨正瓴 吴飞鹏 李小文 曹广福 王号 徐索文 杨晓虹 陈学雷 唐常杰 刘玉仙 杨月琴 齐霁 李务伦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