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孔雀石—极品标本(1) 精选

已有 7460 次阅读 2011-11-25 09:01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然界, 孔雀石, 分子式, 碳酸盐

孔雀石是自然界中原生铜矿物氧化产生的铜的碳酸盐矿物,化学分子式为Cu2(OH)2CO3,含CuO 71.9%CO2 19.9%。孔雀石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双折射率0.25,多色性为无色-黄绿-暗绿。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贝壳状至参差状断口。遇比碳酸强的盐酸或硫酸会起反应并溶解。

孔雀石常作为铜矿的伴生产物。是寻找黄铜矿的标志性围岩蚀变的矿化,野外如果看到孔雀石,附近基本就会发现含有黄铜矿的原生岩石存在。

孔雀石呈不透明的深绿色,且具有色彩浓淡不一的条状花纹——这种独一无二的美丽条纹是其它任何宝石所没有的,现在还没有人能够人工仿造孔雀石,因而市场上的孔雀石可以认为均是真品。

判断孔雀石品质的依据主要就是它的颜色、纹理、整体的形态和标本的大小。纹理越细腻,颜色越鲜艳,品质越上乘。

孔雀石的产地有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等等。中国的孔雀石产地主要在广东阳春、湖北大冶和赣西北。 有原生的铜矿并且要有合适的气候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11505.html

上一篇:新疆和静风棱石
下一篇:方解石、文石和白云石—极品标本(2)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21 刘庆丰 王保忠 刘洋 方晓汾 徐耀 武京治 杨月琴 李璐 谢鑫 余昕 刘光波 鲍得海 梁建华 唐常杰 朱志敏 李学宽 刘全慧 杨正瓴 laokanke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