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十五亿年前的干裂(图片)--就在北京的永定河流域

已有 5330 次阅读 2011-6-17 09:39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京, 图片, 永定河, 干裂

   地球的原始海洋形成后,经历了无数次沧桑巨变。其中大部分变化已经无法还原。但仍有许多现象保留在沉积地层里。近来在北京西山及北山已经转了数千公里,发现了很多远古时代好玩的现象和好的景观,昨天在永定河考查雾迷山组岩石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其中的干裂现象,这可是十多亿年前形成的,先传这张照片。以后有时间再传其他。

   干裂又称为泥裂或者龟裂,指泥质沉积物或灰泥沉积物因暴露地表而干涸、收缩产生的裂隙,在层面上呈多角形或网状龟裂纹,裂隙成“V”形断面,也可呈“U”字型,可指示顶底面。裂隙被上层的砂质、粉砂质充填。这层在海里形成的薄层灰岩出现干裂,说明其形成环境很浅,并且曾经短暂暴露于地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456193.html

上一篇:再发一组汶川地震灾区地震前后、泥石流前后的对比照片
下一篇:十多亿年前海浪留下的痕迹——波痕:亦在北京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17 高建国 刘艳红 徐耀 刘光银 侯成亚 周少祥 杨月琴 余昕 彭渤 王号 刘钢 翟远征 孟津 杨正瓴 laokanke anonymity dnast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