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岩浆上升的速度有多快?

已有 5761 次阅读 2009-11-2 18:17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普林尼火山

    有一类火山在喷发前的很长时间没有任何大的异常,而一旦爆发,往往异常猛烈,因而给人类带来的灾害也非常巨大。其中著名的这类火山有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 in Italy),菲律宾的宾纳杜部火山(Mt. Pinatubo in the Philippines )和美国的圣海伦火山(Mt. St. Helens in the USA)。因罗马作家小Pliny首次记录了公元前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因此把这类火山称为普林尼火山。

    

    在智利南部有十多个普林尼火山。德国慕尼黑路德维格-马克西米利安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LMU) in Munich)的Donald Dingwell教授和法国奥尔良大学的Jonathan Castro教授对其中的Chaiten火山的熔岩进行了一系列系统实验与分析。实验结果证明,地下岩浆从地下岩浆房快速上升到地表形成喷发小于4个小时。因此,两们科学家认为,岩浆的快速上升给火山预警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在爆发前采取有序的疏散撤离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的结果发表在200910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本文英文原文引自:Plinian Eruptions  (http://geology.com/press-release/how-fast-does-magma-ri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267002.html


下一篇:2009-2010冬季北京的第一场雪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月琴 余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