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可疑的研究:应力分区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1-7-5 15: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力分区

在有关地应力的“研究”中,最没想象力、最没创意、最没科学贡献的,就是用有限的观测资料,搞所谓应力分区。

所有认真的、高素质的、有追求的科研人员,都不会去搞这种“研究”。

 

一些人想当然地以为,地壳的板块构造是有分区的,因此应力场也应该可以分区。这是似是而非的错觉。

搞过构造应力场分析的人都知道,哪怕只有一条断层,应力分布都可能因其大小、产状和形态不同而变化多端。地壳中的断层多如牛毛、犬牙交错,还有千奇百怪的褶皱。应该怎么给这种真实的应力场分区?这种应力分布本来就是连续多变的,为什么要给它分区?

 

特别是,观测数据其实非常有限。

特别是,所有观测数据都有那么大的误差。

特别是,有限的数据还经过人为的反复筛选。听话的留用,不听话的剔除。

 

典型的例子是所谓“中国大陆的应力分区”,一看题目就知道是在骗人。

(最能误导人的一种伎俩,是把有限的、经过筛选的数据画在全国地图上,就能显得密密麻麻,看起来还挺一致。)

 

中国的应力数据的主要来源,一是水压致裂等“绝对应力测量”,二是震源机制解。

我在 “地应力测量:不要忽悠”一文里,论述过“绝对应力测量”的不可靠。

比较可靠的是震源机制解。但是这种数据只能来自地震带,而中国的地震其实只发生在有限的地区。在广大地震稀少、甚至不发生的地区,几乎就没有可靠的震源机制解。

 

再有,地应力是随深度变化的。所谓“中国大陆的应力分区”,到底指的是哪个深度的应力呢?

 

这种“研究”,为应力分区而应力分区,纯属滥竽充数,不要装腔作势,欺世盗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462559.html

上一篇:可疑的研究:断层擦痕
下一篇:山寨的专家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1 王西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