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地应力测量:不要忽悠

已有 6488 次阅读 2010-8-25 22:58 |个人分类:学术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应力测量

开第五届国际地应力会,除美国的Zoback有事外,元老们都来了,作主题报告。

Haimson讲“岩石性质、非均匀性、地形和断层对水压致裂应力测量的影响,以及用其它独立的证据支持测量结果的重要性”

Stephansson讲“如何生成一个地区最终的应力测量模型”

Hudson讲“原地应力的变化”

 

我曾经干过几年地应力测量,知道一点情况。觉得老先生们没有讲什么新东西。按照我的理解,他们想传递的信息就是:地应力测量是很复杂的,不要把它简单化。我觉得他们是有针对性的。

其实他们只强调了地应力的空间变化复杂,还没有讲测量的复杂。

我曾经几次在比较重要的场合,冒着得罪同事的风险表达相同的意见。专业人士其实大都知道这个情况。负责汶川地震深井科学钻探的李海滨,也在一次项目论证会议上说过实际应力测量结果空间变化很大。

但是这里涉及个人乃至部门利益,有些人不愿意告诉别人或者假装不明白。当然有些人是真不明白。

 

地应力的空间变化大,意味着对于地区,一两个点的测量结果说明不了什么。几十米以外,无论是在地面上还是在深度上,都可能截然不同。因此,

在工程应用上,现行的做法当然就有必要改进;

在地震研究中,2001年昆仑山口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那么多人忽悠、被忽悠然后参与忽悠,以为测量到重要的地震相关应力变化,现在该知道这里有很大水分了。

忽悠,应该就是炒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356329.html

上一篇:加强观测
下一篇:请方舟子保重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