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没头没脑的岩石强度实验

已有 3397 次阅读 2016-12-23 11:13 |个人分类:学术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次参加岩石力学与工程大会。在会上讲了自己做的岩石强度实验结果。

我说自己很少做岩石力学实验。确实,直到我自己做了一些岩石强度实验,才知道前人的岩石强度实验有多么没头没脑。

所谓“没头”,就是这里没有逻辑的前提。岩石强度实验的前提是什么?应该是假设试件连续(没有裂隙和节理),足够均匀。这样才能代表作为一种单纯介质的岩石的强度。

所谓“没脑”,就是因循守旧,人云亦云,以讹传讹。我想象,早以前(比方说一百年前)的实验是很粗糙的,试验机的精度一定比现在的差很多,试件的制作工艺也差很多。这样的试验机给试件加压,岩石开裂破坏的压力就被当作岩石强度。这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有人指出,严格说来,这种实验结果不合逻辑。

我的实验结果是,当加载面固定(不涂润滑剂)时,正方体试件的破坏形态要四方对称。这说明试件足够好,连续均匀。也说明试验机加载得到理想水平。

有一次,一个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地质学家来我所讲学,展示了一个圆柱形试件的岩石力学实验结果,试图说明X-节理的生成原因。我根据自己的岩石力学实验结果和结论,当即提出了质疑。我说一个轴对称的实验,应该产生轴对称的结果。我很抱歉当场让他出洋相。

问题是当加载面上没有涂润滑剂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

在岩石力学与工程大会上,我说:假定试件足够均匀、形状足够精确,加载也足够均匀,那么,岩石试件应该彻底粉碎。

我最后把Scholz的《The mechanics of earthquakes and faulting》一书中的岩石破裂模式图拿出来评判,说按照我们的逻辑推理,在理想的实验条件下,那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出现。

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站出来反对我的说法。主持人说:“邱老师自己说了,他很少做实验。”

让我高兴的是,昨天,一个当时在场的同事主动对我说,他觉得我说的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1022770.html

上一篇:弹性理论的一个先天缺陷
下一篇:两个大拇指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1 starwin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