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axyfool 这里记录一名上海天文科普人发出过的声音。照片-球状星团M3

博文

中国专家纠错?关于那个最年轻黑洞的年龄问题

已有 4961 次阅读 2010-11-17 14:4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洞

11月15日:美国NASA宣布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年仅31岁”的黑洞,这是人类科学史上发现的“最年轻”黑洞。

今天,很多网站刊登“中国专家指出黑洞实际年龄为5000万岁”,搞得好像中国专家很牛,比NASA还牛似的。

真相是什么呢?这个新发现的黑洞其实是一个超新星爆炸的遗迹,距离我们约5000万年,超新星爆炸发生于1979年,至今31年,所以说我们发现了一个年仅31岁的黑洞。但是这个遗迹距离我们5000万年,因此我们看到它的光实际上5000万年前就发出来了,这就是“中国专家”所称的5000万岁的来历。

两个说法都没错,看你怎么定义“**岁”的概念了。其实只要认真看文章内容都不难理解,问题就出在标题上。NASA的报道文强调这是我们人类第一次可以目睹一个新生黑洞的诞生,尽管这个事件发生在5000万年前,但是我们现在才看到,而且的确是看到了那个黑洞(准确地说是他的周围)刚诞生不久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说发现了一个年仅31岁的黑洞,完全没错!切记:我们看到的的确就是那个超新星遗迹所在环境31岁时候的形象,我们不可能看到它5000万岁时候的形象!

但是由于这个遗迹距离遥远,所以很多人一时迷惑,觉得怎么可能看到31年前诞生的黑洞?岂不是大难临头?所以这个疑问的确要解释。我们的专家(好像就是朱馆长)解释也很正确,可惜的是一到媒体的标题就变了味,“最年轻黑洞其实已经5000万岁”,这样一来就好像NASA的报道错了,被我们中国的专家给纠错了,多牛啊!

所以,这样的解释就变得让人哭笑不得了,说他对也不是,说他错也冤枉,心里头堵得慌。

其实,那个报道的标题只要客观地说“××专家解读最年轻的黑洞”,然后正文中阐述正确的理解,一切就OK了。偏偏要画蛇添足加上一个“其实已经5000万岁”,就把一个本来都对的说法变成了一个说法对另一个说法的纠错,适得其反了。

补充:后来看到有的报道又发挥了: "专家称最年轻黑洞实为5000万岁 误差应大于31岁",又在扯蛋了,那是距离测量的误差,跟这个31岁的真实年龄毫无关系! 我看了那个报道的正文,其实根本没有这个内容,就是这些个主编啊,非要在标题上搞个误导人的噱头!可是这样的噱头只能让读者越加云里雾里的,与科普是背道而驰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78-384714.html

上一篇:换一种方法来想象太阳系的空旷
下一篇:关于星座的思考 批判星座并不容易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成亚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