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axyfool 这里记录一名上海天文科普人发出过的声音。照片-球状星团M3

博文

我对“不排除外星智慧可能”的看法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08-3-5 14:30 |个人分类:反对伪科学

(此文原发于天之文论坛(http://bbs.astron.ac.cn/index.php)  2007年6月23日公共信息板块)
 
 “这种UFO现象,不排除外星智慧的可能。”这个表述,从逻辑上好像无懈可击,其实却是“伪科学”,为什么呢?

天上出现了未知的飞行现象,就是UFO。这样的UFO,可能是大气现象、可能是科学实验、可能是火箭发射、可能是军事演习,可能是幻觉,当然也可能是外星人所为,甚至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说谎。

在这么多的可能性中,为什么我们在媒体中看到的只有“不排除外星智慧”这种说法,为什么不说“不排除火箭发射,不排除军事演习”...?因此,仅仅这么一种提法,就已经很能说明说话人的心态,他的心里在想什么?事实上,在所有这些可能性中,外星人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肯定是最小的,但我们的很多好事者却偏偏就喜欢往这个最小的可能性上去想。

试想,如果你是一个完全客观的观察者,当记者问你对这个不明现象的看法时,你的正常回答应该是什么?你经过一番分析而仍然无法判定它到底是什么时,你的回答应该是什么呢?我想,正常的回答应该是:我不知道,这个现象也许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你又怎么会莫名其妙地来一个“我不排除外星人来的可能”?当你这么说的时候,你的心里一定是先验地假设了外星人很有可能来过地球,并且你急切地想证明这一点,只有在这种心态下,你才可能作出这种表述。

因此,“不排除...”这种表述,虽然逻辑上没错,但是你很容易分析出它的潜台词就是:“我想那个东西应该就是外星人”,一般人看到这个话,也就是这样理解的。所以,这样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其实是带有极大的煽动性的。普通人说这个话还没关系,但如果权威机构的某个人也这么说,岂不是极大地误导普通大众?

我们还可以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每当大陆对台湾说:“我们不排除武力解决的可能性”的时候,台湾就一阵骚乱!为什么?我只说不排除武力嘛,又没有说真的要动用武力,逻辑上没错啊,你慌什么慌?但是,事实上大多数人都不是这样理解的,你好端端的为什么要说这个话,你说这个话,就暴露了你心里所想嘛。

你再想想,如果地震局稍微观察到一点异象,就上电视台发布消息说“我们现在不排除可能有地震发生的可能”,你想一想,公众会有什么反应?正是因为存在这种可怕的隐患,所以国家专门立法规定,地震预报必需经专家会诊后,由政府机关予以发布,其它任何机构,包括地震局本身,随意发布地震警示信息都是严重违法行为!
所以,看似逻辑上没错的一句话,其带来的社会影响却可能会很坏。所以,请各位慎重对待“不排除...”这种表达方式。对于这种看起来好像没错,实际上却隐含大问题的表述方式,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批判。

这种东西具有很大的伪装性,性质更为恶劣。所以我们说,伪科学比反科学更加可恶。因为在这个科学昌明的时代,大家都明白科学的好处,所以直接的反科学,不会有什么市场,而伪科学的危害才是真正可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78-17029.html

上一篇:从外星甲烷想到外星生命
下一篇:我对"废伪"和"反伪"之争的评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