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中国需要狂热和激进的科学家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08-9-15 21:3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狂热, 激进

作者:刘锋

          这里说的科学家主要是指在科研院所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中国科学家似乎大多温文尔雅,沉迷于自己的科学研究中,只有国家或国外机构的会议和颁奖仪式上才欣然介绍自己的科学成果,但多少人被自己的科研成果所感动,深切的认为自己的成果将会改变人类社会,狂热和激进的进行宣传。

       纵观西方科学界,除了象尔丹诺·布鲁诺托马斯·赫胥黎这样的狂热科学份子,西方大多数著名科学家都具备了高超的营销本领。无论是牛顿,达尔文,还是爱因斯坦,霍金,其本人或他们背后的组织都拥有很强的宣传手段。 科学本身也存在对抗,特别是在一些前沿领域,因为暂时无法对最终结论进行证实,一个科学现象往往存在几个理论推导,例如早年的地心说与日心说,当前的宇宙大爆炸理论与宇宙无限论等,哪一个占上风,除了科学事实的验证,也要看哪个理论宣传的力量更强大,对于最终正确的那个理论来说,加强宣传的历史意义在于可以减少谬误理论存在的时间。

        传说中的“民科“并不缺乏热情,但代表了中国科学主流的科学界似乎缺乏狂热和激进。我想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1。性格和传统原因,认为谦虚是美德,希望象诸葛亮一样得到“刘备“的三顾茅庐。

         2。已经狂热和激进,但被同行和中国科学界主流贴上"民科"的标签,扼杀的声音让我们不知道他们在那里

        3.   找不到合适的环境和手段,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帮助,想疯狂但总是疯不了

        4。科学研究只是生存的手段,自己的科研成果不能感动自己,自然也不会狂热和激进。

           中国科学界与西方科学界的差距除了基础研究之外,缺乏狂热和激进的宣传态度也是中国科学影响处于劣势的重要原因。 记得上半年与一位来自美国的数据挖掘领域专家座谈,他的一席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意是:“搞科学不能只是埋头钻研,也要学会宣传和推广自己的成果和思想“,这位美国专家还举了自己同事的一个例子,他的同事已经是国际上知名专家,但对于任何一个普通学校的邀请,这位同事也要认真准备并且欣然前往。因为那将是一次很好介绍自己成果的机会。 最后这位专家提醒道:“中国的科研人员相对比较内敛,有很好的成果但不太会自我宣传“。 这些忠言我想可以与科学网的朋友们共同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9096.html

上一篇:从博士选题看威客理论研究进展
下一篇:抓住互联网进化背后的自然之手
收藏 IP: .*| 热度|

8 籍利平 杨学祥 廖永岩 刘玉平 iwesun wuqiwen cgy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