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从二傻文章忽然明白民科和官科区别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08-9-10 17:1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 官科

      读“隔壁家的二傻子“鲍得海先生的文章《教师节贺礼 --- 伟大的老师未必有杰出的弟子!〉,接受一下精神洗礼,不过此外倒是产生一些关于民科和官科的思考。

    鲍得海先生的文中有这么一段“

上大学时(1981), 俺本来报的志愿是近代物理系, 结果老爸受当时的日本连续剧 “血疑”的影响, 怕放射性把俺照傻了, 就偷偷将俺的第一志愿该为自动化系了…唉! 自动化多好啊! 现在人家全成千万富豪了…要不就已经将“神五神六”送上天了…可惜, 俺就是要当爱因斯坦! 当然是中国的爱因斯坦…还起名叫AISDOC…嘿嘿! (其中的OC 代表 OF CHINA 之意)…感谢当时清华大学的开放思想, 举行什么 “潜科学” 和 “学生科技论文竞赛”, 俺靠 “电子弹”一文, 得到好评, 物理系的张泽愉老师邀俺去面谈,

说: 你小子搞自动化的, 怎么狂搞物理呀?

俺答: 俺想当AISDOC!

他笑: 要不来物理系? 学过四大力学否?

俺说: 理论力学学过, 其它的电动力学, 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都没学过…

张老师说: 乘暑假学学电动力学先, 要把朗道教材的习题全作完哦? 开学前单独考你, 如果OK, 就考虑转到物理系, 直接读四年级! …

 吔! 俺一个自动化系的民科终于有机会转正为物理系的官科了! 哈哈哈哈…

 以后的细节不多说了, 反正俺最终获得了理论物理博士….不过总还带着点“民科”出身的味道? 嘿嘿!“

隐隐约约觉得民科和官科是不是有这样的区别:

1,如果你学自动化,但深入研究理论物理并希望有所成就,那么你是理论物理学的民科,但你仍然还可能是自动化领域的官科。


1,如果你学理论物理,但深入研究自动化并希望有所成就,那么你是自动化的民科,但你仍然还可能是理论物理领域的官科。

依次类推,问问一个科学痴迷者的专业背景大概可以知道他是官科还是民科了,当然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官科可以同时也是民科,一个民科也可以同时是官科。这段话有点唠叨,请见谅。

      有人说民科就是不懂科学规律,胡搅蛮缠,痴心妄想的民间科学痴迷者,我想这个定义太不公平了,如果要辩论,你首先用定义把人定义成坏蛋,然后再辩论善恶,那还辩论什么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8487.html

上一篇:谁向搜索引擎举起了砍刀?
下一篇:不能把科学猜想当成科普传播-致陈学雷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8 马志超 鲍得海 刘玉平 陈绥阳 朱志敏 ligang168168 iwesun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