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qi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qingchen

博文

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2)

已有 5361 次阅读 2011-6-12 09:14 |个人分类:三峡工程与生态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湿地, 三峡工程, 长江中下游, 缺水, 鄱阳湖建坝

    也就是说,海平面变化控制着长江中下游干流的水位变化,而长江干流水位是鄱阳湖的区域基准面,影响着鄱阳湖湖面水位、面积、水量的变化。在这个基础上,鄱阳湖流域内部的气候变化、特别是降水变化进一步对鄱阳湖的变化产生影响。
    我们首先了解在自然状态下,鄱阳湖水位与面积变化的机理。在通常情况下,由于鄱阳湖流域的降水变化,从2月起入湖水量(来自鄱阳湖流域的)开始大于出湖(入长江)的水量,所以,每年从4月至7月鄱阳湖水位明显上升。从7月至9月,由于长江干流河道在这一时期的水位较高,长江水位对鄱阳湖有顶托作用,甚至出现长江水倒灌进入鄱阳湖的过程。历史记录显示:长江干流水倒灌鄱阳湖的流量最大可达9450 m3/s。这种顶托和倒灌作用使鄱阳湖水位在这一阶段维持在高位。从9月起至来年的1月,出湖(入长江)水量开始大于(来自鄱阳湖流域的)入湖水量,导致鄱阳湖水位逐渐下降。

 

    那么,在三峡工程的背景下,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又对鄱阳湖水位产生了什么影响?

    1. 按照设计,三峡水库每年10月开始蓄水。近年由于气候干旱及三峡水库上游其它大型水库影响,已趋于在9月份合适的时期开始提前蓄水。前已述及,在自然状态下,9月份长江干流的高水位对鄱阳湖有顶托作用,9-10月份干流高水位时期对鄱阳湖的顶托作用对鄱阳湖其它时期的湖水位的影响十分重要。可见,由于三峡水库的蓄水作用,鄱阳湖向长江出水过程比自然状态下提前了1-2月。

    2. 有人会说,那么等三峡水库下一年泄水的时候不是加大了长江中下游干流的流量么?不错,每年12月至下年4月期间,三峡水库内储蓄的水量必须向中下游河道释放,加大中下游干流河道的流量,对长江中下游枯季水量与水质有利。但是,鄱阳湖很难享受到这一好处,这一时期长江干流与鄱阳湖水位总体上处于低位,三峡水库这一时期补充的来水量还不足以大幅度改变鄱阳湖至长江的水位比降,从而对鄱阳湖产生明显的顶托作用,更不用说形成逆比降,产生倒灌鄱阳湖的水文过程了。2011年的数据支持了原先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据鄱阳湖水文局的数据:“5月18日,三峡大坝的蓄水量是226亿立方米,最近几天每天以3000m3/秒的速度放水。但是这个水量最远只能影响到鄱阳湖湖口地区的水位,对星子站以南的湖区基本没影响”。

    3. 三峡工程的三大功能之一是防洪,或更精确一点说,是减缓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所以,类似历史上长江中下游的大洪峰将很难见到。1954年9月8日,长江干流水倒灌鄱阳湖的流量最大达9450 m3/s。所以,以后长江倒灌鄱阳湖的水文过程将产生趋势性变化:频率趋低,强度趋弱。

    4. 水库蓄水过程大幅度减少出库流量,降低长江中下游干流的水位,直接影响鄱阳湖水文变化。此外,三峡工程的存在对鄱阳湖水文还有间接的、长期的影响。由于三峡大坝的拦截,从长江上游进入长江中下游的泥沙数量大幅度下降(有兴趣者可下载阅读本人有关学术论文:Sediment transport from the Yangtze River, China, into the sea over the post-Three Gorge Dam period: A Discussion (见:教育部科技论文在线优秀学者及主要论著网址http://www.paper.edu.cn/index.php/default/scholar/homepage/281886)。河道的下切导致长江枯水期同流量水平条件下水位下降,加大了鄱阳湖至长江干流之间的水位比降,使鄱阳湖出流速度加大,即湖泊水位下降。

     上述四个方面的影响,总结起来,就是三峡工程导致了鄱阳湖水文的趋势性变化:(1) 每年9-10月份三峡水库蓄水,鄱阳湖提前进入净失水期;(2)洪季三峡水库的对洪水的削峰作用,削弱了长江干流的顶托作用和倒灌作用,不利于鄱阳湖水量的补充和高水位形成;(3)三峡工程背景下,长江中下游河道的冲刷导致枯季同流量条件下干流水位的下降,有利于鄱阳湖水量进入长江干流河道。

     但是,并不能把所有不利因素都归因于三峡工程。也有一些其它区域性因素加重了鄱阳湖的低水位。如:(1)长江中下游河道的巨量采砂,显著改变了河床的地貌形态,进一步加重枯水期同流量水平条件下长江水位的下降。针对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作者曾在2006年曾向国家提出建议(见:陈西庆,2006年,“关于进一步保护长江中下游-河口床沙资源的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工作者建议》,2006年第6期(总第325期),单行本,1-8页;(2)鄱阳湖周边地区耗水量的大幅度增长,这是鄱阳湖流域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结果。


     下接第3部分:

        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2-454323.html

上一篇: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1)
下一篇: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4)
收藏 IP: 114.223.91.*| 热度|

4 陈辉 段明 杜小宝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