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光催化的费托合成 精选

已有 14133 次阅读 2015-5-27 10: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费托合成是一个在高温和高压条件下将CO和H2通过催化剂转化为长链烷烃的过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合成油”过程。我大学毕业后参与的第一项研究工作就是费托合成。我当时所在的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铁锰超细粒子催化剂,这种催化剂的费托活性很高,但稳定性欠佳。在100毫升反应器中,催化剂有时候能稳定运行好几个月,但有时候几天就不行了。我记得,催化剂失活前最常见的现象是“飞温”,也就是催化剂床层中某一处温度瞬间升高好几十度。一旦发生飞温,催化剂床层前后的压力差就会迅速增大,因为反应器被烧结的催化剂堵住了。由于费托合成的反应物是COH2,可以想象反应器被堵的后果是多么严重了。因此,每当评价催化剂时,组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得参与倒班。我当时算是组里的壮劳力,当然不能例外。后来,我的工作与费托合成渐行渐远,但这段经历使我对这个过程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当我们组郭晓宁博士纳米铜光催化硝基苯偶联的工作在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以后,我顿时觉得石墨烯真是个奇妙的东西。通常情况下非常不稳定的一些纳米颗粒,例如氧化亚铜和铜的纳米颗粒,到了石墨烯上会变得服服帖帖。既然单质铜的纳米颗粒能够在石墨烯上稳定存在,那么比铜更活泼的金属能不能在石墨烯上稳定存在呢?我想到北大寇元老师关于费托合成的工作,他们发现在液相中铁和钌的纳米颗粒具有很高的费托合成活性,但是这些纳米颗粒需要有保护剂才能在反应过程中保持稳定。既然钌和铁的纳米颗粒能在石墨烯上稳定存在,那么石墨烯负载的钌或者铁作为费托催化剂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金属纳米颗粒都能吸收光,而我们组有现成的光催化反应器,因此我们决定试试光催化的费托合成。

实验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写文章投稿又用了大半年。目前,该文章已经在ACS Catalysis发表。

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articlesonrequest/AOR-dtyUdMHcKhPudeBmCBJ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893432.html

上一篇:店头古堡
下一篇:学术报告:美国UIUC教授杨宏将来所里作纳米催化方面的学术报告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21 李学宽 钟炳 谢长花 张立学 徐耀 徐晓 梁建华 魏焱明 张以恒 郝维昌 陈加藏 周向进 李孔斋 余皓 徐磊磊 穆仕芳 刘敏 李鑫 占昌朝 jinchengfeiw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