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更改官名的丞相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7-9-22 16: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汉景帝在位的时候,有一位丞相叫刘舍。刘舍和西楚霸王项羽一样,都是楚国大将项燕的孙子。在楚汉相争的时候,刘舍的父亲项襄投降了刘邦,因此被赐姓刘。汉景帝因为不喜欢直言快语的周亚夫,就罢免了周亚夫的丞相职务,让刘舍继任。刘舍本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怎么能管理国家大事?只是运气好,碰上了太平无事的日子,所以也能备位充数。
      一年又一年,刘舍什么事不干也觉得无聊,就向景帝建议更改官名。 于是,
改“廷尉” 为大理,“奉常”为太常,“典客”为大行(后又改为大鸿胪),“治粟内史”为大农(后又改为大司农),“将作少府”改为将作大匠,“主爵中尉”改为都尉(后又改为右扶风),“长信詹事”改为长信少府,“将行“”改为大长秋,“九行“”改为行人,“中大夫“改为卫尉等。这样不办实事,只把官员名字换来换去,于国于民毫无裨益,徒给百姓添乱。刘舍当了几年丞相,算起来只有“更改官名”一事可以作为“政绩”。后来,连景帝也发现他坐在丞相位子上是滥竽充数,只好将他罢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1077297.html

上一篇:读史偶记:新垣平望气求荣
下一篇:童年的故乡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7 钟炳 李颖业 杨正瓴 徐耀 穆仕芳 张晓良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