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美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为什么如此强?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8-4-21 22: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人中等聪明程度,按点上下班(课),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为什么如此强?

一,教、授、学、习的内容前沿、实战。

根据原始文献编写教材(不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定期更新。不会把博士后、研究助理等非独立人员直接聘为高级职务(副/正教授)。

二,内耗(斗)少,交易(际)成本低;市场、同行直接评判。

专业人员直接与用户接洽,不用中介;不是“外行管内行”、“文人相轻”、“申报学”、“指标人”;人文教授不去评议生物教授,更不会有基建主管评审生物教授。

三,社会福利好,无后顾之忧,兴趣使然,坚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侵权代价极大。

专业人员收入比销售人员高,销售人员比管理人员/职员高。专业人员在项目经费预算限度内开列自己工资,照章纳税即可。

四,税费低,水电燃气便宜,少征税(不是退税、税收返还);政府不搞"双一流"、人才科技计划。

有自主权,成本又低;不论级别、数帽子;权力关在制度的牢笼里,政府退出不在行的学科、创新这些东西,不雇专家,减少环节就不容易出问题;讲规矩和信用,抽查发现问题,限制乃至禁止就业(只能领救济/低保度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1110204.html

上一篇:中国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CNS论文
下一篇:按时作息
收藏 IP: 165.91.13.*| 热度|

9 谭平连 王庆浩 黄仁勇 单明 柳文山 赵凤光 刘钢 puhj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