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高等教育:原则+专业+通识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18-2-14 09: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挂科探究

/分生生统生化分析高数5-20%不过

#按时上课了吗?旷课几次?

预习复习跟上了吗?

作业及时交了吗?错误更正了吗?

不会的向同学任课老师请教了吗?

学习方法合适吗?

#逻辑体系建立了吗?

考核(期末考试/课程论文)偏难?

2017114来自华为Mate7


2017214 17:55

劳动(敬业)、知识产权(成果)、资源(平台、体系)、资本(经费)、运气(缘分)都重要。

可以拼爹娘、导师,泰然受之,争取有所突破;不能,则全力拼搏,开创自己的天地。

2017214 20:12

经常考,哪能不挂科;但挂科一学期应≤2门,所有学期≤3门(我的标准)!
高数、无机、有机、大英、线代、物化、化原、生统、分生、遗传都有可能挂。

我们有大一挂一两科,大二大三却拿一等奖学金的。我自己当年大二上学期体育差点挂。



328 12:29

硬要量化学生,取国家奖学金的公式,成绩(百分制)、科研成果(最多一百)、社会实践(最多一百)分别占40%,30%, 30%


412 16:58

=专业相关=
#
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含读研、博后),学士~30%,硕士~60%,博士~90%;转专业和专业分流还是悠着点。


414 08:43

==
#
忙于作业,忙于活动,却没有逻辑和系统化,没有提高操作分析概括能力,那是瞎忙。
#信息社会,必须学会选择,有所取舍,达到准确全面简练,可持续。学习成绩不错即可,水平、贡献和权益才是核心。
#瞎忙,少了淡定与从容。


318 18:51

学士,像模像样;硕士,有模像样;博士,有模有样。


412 21:59

即将和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学子:那些有风吹草动就改变的理想,不是真正的理想;那些努力一次没有实现就放弃的人生目标,不是真正的人生目标。坚持,为着真正的理想和人生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内圣外王。紫外线检测而不是诱导突变。(我的大学)


5月9日14:14

同学们,在信息碎片化、机会多和诱惑大的今天,更需要专注和坚持;根据自己的基础/特长/性格、职业规划/人生目标、价值取向(钱多,权大,或者自由)、兴趣、家庭状况和政策行业情况,做科学的选择(就业、考研、出国、创业、待业;专业技术、生产经营、管理;生物食品农业医药、水土建交环、数理化、文史哲法教经管、军事、艺术)。


11月24

弑师虐童要分走穴,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某个中学生杀死自己的老师。

某几个幼师给小孩扎针喂药。

个别大学生给任课老师要分。

部分教师不上课热衷跑项目。

-

教育促使学生发现自己、了解世界,身心健康,循序守约;工作后是否有钱不是教育的功能,它与职业行情有关。


12月3日

得意困境诱惑,仍然循序守约。


12月12日

=应聘提醒

/同学们开始签三方,几点提醒供参考。

#查询用人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拒绝股东、高管、控制人被列入失信名单的单位。

#招聘启事或协议约定了月薪或年薪;根据自己性格、目标确定去的单位类型(微、小、中、大、巨型单位,正式与否,变化或稳定,流动性大或小,工作地点)。

#试用期内可以随时解约,正式时期解约提前一月以上书面通知单位,但是单位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或强令冒险作业时可以立即解约。

#档案在省毕办不计工龄,人才中心计工龄。

#社会保险强制缴纳,询问是否有公积金、商业保险和企业(职业)年金;区别不同情况(是否有利于职业发展)对待加班或调休。


QQ 201811203:01主攻方向结合素质/中国大学世界高等教育的笑话/
迁就学生:学生评教、老师上课放水(拣简单有趣的),就业至上、提前工作一学期乃至一学年(就业取决于经济,与教育关系不大);
随波逐流:老师齐声教改(形式)、但是内容跟科研或实际脱节,学生虚谈人品、而不知道或不遵守学术规则和职业道德(抄袭剽窃造假盗版、不及时乃至没有反馈、不会用电子邮件、学术事务擅自作主不报经指导老师同意)。


QQ2310:38

平凡而伟大的教育:只发现(唤醒),不改变(说服)。
褚时健:现在的年轻人,太着急了。20181月底武汉一个25岁毕业研究生旅馆自杀。
抛弃花拳绣腿式成绩分数,循序坚持积极勤奋,事缓则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1099804.html

上一篇:中国人口
下一篇:中国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CNS论文
收藏 IP: 165.91.1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