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光远

博文

把大学办成我们自己的大学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08-3-10 09: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体系中,人的发展是其理论的核心和基础,以人为本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仁者爱人朴素的人本思想的升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党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按照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一切制度,一切规范,以及政策措施考量的终极标准,凡是符合这一终极标准的,我们就要坚持,就要继承和发扬;凡是违背终极标准的,我们就要坚决地进行改革,改革的时间进度可以讨论,但改革的决心和大方向绝不能动摇。我国高等教育必须高度树立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价值取向,以丰富知识、完整健全人格的培养为目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

一、高度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确立学生在大学的主体地位

高等学校历来被人们称之为“象牙塔”,高等教育历来被人们视为梦牵魂绕向往的教育。但是,中国式的传统高等教育在今天发达的经济社会、大众化教育形势面前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诸如:学生受尊重的程度、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与死板的管理制度的矛盾、学生日益扩张的对知识的需求与师资知识老化的矛盾,等等。高度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以丰富知识、完整健全人格的培养为目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确立学生在大学的主体地位。大学的办学定位,要以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方向,要以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需求为标准,要以社会的认可度来丰富和考量。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学生选择了受教育的大学,就等于选择了一家“工厂”,能否造就成一个合格的“产品”,大学不是一架生硬和“车床”,学生有权选择师资、学生有权要求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

二、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充分给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利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趋势,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趋势,为大众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人人受教育的要求在不断的得到满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的得到落实。但是,也使一些相对落后的高等学校丧失了优质生源,使学校发展沦入恶性循环。当然这里所指的相对落后包括地域性差别、师资队伍问题、办学规模、基础设施、管理化水平等。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探索适合本校发展模式,充分给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利,让他们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资源和师资资源。中国式的大学教学模式,仍然没有脱离“计划经济”的影响,教死书,死教书,满堂灌,学死书的局面没有完全打破。学生自主选课和学分制度形同虚设,必修课数量化程度过高,选修课门类较少,给予学生备选和备用的各种资源仍然有限,学生对知识需求愿望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

三、加大师资管理与培养力度,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随着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师资短缺是每个高等学校面临的问题,但是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和管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所大学在学科上全国处于优势地位,这与长期的学科积淀密不可分,如何长期保持不败的地位,防止高校“边缘化”,这就是要在人才的培养上下一凡功夫,在师资管理与培养上加大力度。师资问题不能急功近利,从这几年某高校的教师队伍情况分析,有部分不适合担任教师的人员仍然在教师岗位上,这里面有部分缺乏师德的、普通话不够标准的、不具备教师资格的,兼而有之的。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很具有典型性,某某学校一个班同一门课有半数的学生不及格,学生成绩分别有59.7分、59.8分、59.9分等。课程并不难,问题处在教师的方言太重,学生听不懂。教师的口头禅“换句话说”,学生笔记均记为“黄菊花说”,学生还认为“黄菊花”是什么重要的学术权威专家,考试答题亦如是作答,考试结果可想而知。师资问题影响的不是一届学生的问题,而是几代人的问题,是事关学校生死存亡的大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在教学活动中诋毁学校名誉和形象的教师,习惯已成为自然,影响极坏,严重地导致了学校形象受损。把不再适合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调整下来从事其他管理工作,使“三尺讲台”真正成为健康、文明、传道授业解惑、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阵地。

四、认真学习和探索高等教育管理思想、方法,日常管理要松严适度,防止师生关系异化

认真学习和探索高等教育管理思想、理论和方法,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提高高等教育管理水平,以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和理念,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管理大学。“军事化管理”切断了大学生与外界的交流,约束了学生思想的自由发展,不利于学术思想、高校资源的共享。教师作为知识顶尖群体的话,那么大学生就是一个处于为知识顶层的群体,知识丰富,思想活跃,交流与合作的愿望更为迫切。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是每一个教育者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要松严适度。对于学生的处罚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在处理学生违纪问题上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切不可草率,一概的处罚了事。学校是教育人的重要阵地,不但要培养他们健全的身体,还要塑造他们健全的心理和人格。对于学生的处罚造成的负面影响往往是终身的,后果是严重的。如学生旷课的问题,学生管理工作者、教师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又要分析原因,不能把问题堆积在一起。在每次计算机等级和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重修课与必修课发生冲突时学生旷课情况较为突出,也是旷课易发时段,如不做好防范和思想动员工作,就可能导致师生矛盾激化和升级,学生容易对校方产生“敌对”情绪,导致师生关系异化。既便是确实有此类旷课情况发生,也要充分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处理中亦区别对待,不可一概而论。计算机等级和英语四六级考试是高等学校正常教学以外的考试,严重的扰乱了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和正常的教学秩序,是对一个学生诚信的严重挑战,是学生道德严重滑坡和诚信瞬间丧失的“战场”。考试违纪成绩作废也就罢了,为何让这些学子还要背上一个“记过处分”,甚至“开除学籍”沉重的“十字架”走完一生?以正常的教育心态、科学的管理方式方法来对待类似问题,教育者和管理者提高为学生管理与服务的水平才是主要的。

六、因势利导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律己能力

“十七大”报告指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为我们新时期做好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教育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把法律、法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的约束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把传授知识与健康人格的塑造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文明、大学生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与宣传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把轻处罚与重批评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律己能力,因势利导,使学生的遵纪守法成为自觉行动。

总而言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发展高等教育思想与理念,成为每一个从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学生主体地位,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成为教育者与管理者的理念;加大师资管理与培养力度,保持学科不败的地位,防止优势高校“边缘化”,以主人翁的姿态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把大学办成我们自己的大学,力争把我们的大学办成全国仍至世界一流的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13-17664.html


下一篇:令人心痛的学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