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kono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ingkonoc

博文

受CSC资助的在读博士

已有 17771 次阅读 2012-8-13 06:01 |个人分类:生活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近几年受到CSC资助出国读博的学生越来越多,也使得出国变得更容易一些,特别是对于一些出身寒门的学子,的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因而受益面也很广。然而,这样的机会对于某些出国“目的不纯”的人而言,无异于浪费了这样的机会。
    众所周知CSC秉持三个一流的选拔标准,即“一流学生去一流高校师从一流导师”,目的是好的,只可惜所谓的“一流”也并非属实,即使是CSC合作的院校,也是参差不齐的,这些暂且不论,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一流的学生,而一流学生最重要的应当是真正对科研抱有一腔热血的,其次是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和潜力,以及必要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基础,同时具有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然而,这些在评审的时候又难以明确界定,只能靠申请人对于出国上博的自我衡量了。
    相信在国内听到出国原因最多的可能就是,出去开阔眼界、感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练习一门语言之类的,有的学生为了实现自己这些“异想天开”的想法,不惜申请出国读博,其目的的确不纯,岂知读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读个好博士更是不易。这两天遇到一个受CSC资助的博士在读学生,整日无所事事,到处瞎逛,生活没有目的,对科研也没有兴趣,当初出国的目的正如前所述,可能他想要的那种比较浅显的开阔眼界、感受文化之类的想法,经过一年时间已经完全让他对国外生活失去兴趣,甚至开始想法子进行欺瞒,以放弃继续读博,因为CSC有规定拿不到学位最终是要赔偿的。
    这样的例子于个人和国家都属悲剧和损失,只希望打算出国读博的人一定要慎重,而且拿CSC资助的更应该有一份责任心,切勿辜负这份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034-601607.html


下一篇:记录一个荷兰教授准备的本科生课程
收藏 IP: 131.155.212.*| 热度|

5 李孔斋 刘安金 赵飞虎 曹聪 郜鑫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