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b 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

博文

[转载]《巍巍吾矿》——为庆祝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校110周年而作

已有 4168 次阅读 2019-4-19 22:11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矿大北京, 110周年校庆 |文章来源:转载

      

      今年是我校建校110周年华诞。写就一文,记叙矿大发展历史,缅怀老一辈教授,展示科技成就。全文分学校和学院两个篇章。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群星璀璨,成果众多,难免挂一漏万。抛砖引玉,勉强合韵,定有不少谬误。文后有注释,也希望能通过典型人物及其贡献的介绍,弘扬矿大精神。


(一)学校篇


  巍巍吾矿,源远流长;黄河之东,太行之阳。牵心劳工,路矿学堂;莘莘学子,奋发图强。实业救国,无奈国殇。自强不息,艰辛难忘。十四搬迁,四处流浪;十五易名,京徐兴昌①。迎难而上,扬帆起航;艰苦创业,科教兴邦。


  勤奋求是,蒸蒸日上;进取奉献,贡献力量。开拓创新,竞相绽放;三大国奖,当仁不让②。严谨治学,能源为纲;一流学科,好事成双③。明德至善,意气轩昂;好学力行,造就栋梁。沙河校区,拓土开疆;复兴中华,再铸辉煌。





(二)化环篇


  威武化环,能源战场;六五七五④,始把名扬。研制煤浆,大放光芒,洁净利用,领袖赞赏⑤。四大教授,冯郭张王⑥,名德重望,享誉八方。煤矿环保,忠健担当⑦;干法选煤,清如首创⑧;地下气化,余力主张⑨。鞠躬尽瘁,敬祝安康。


  与时俱进,开来继往。百篇优博,炯天入榜⑩;选煤提质,朱把旗扛⑪。苦咸矿水,何有锦囊⑫;脱硫脱硝,东耀誉广⑬。固废利用,栋民领倡⑭;矿物材料,郑把舵掌⑮。竞赛夺魁,挂帅女将⑯;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壮哉化环,日益兴旺。




左起:郭梦熊、冯绍灌、单忠健、王祖讷、张荣曾


注释:


① 京徐:中国矿业大学的两个独立的办学实体分别在北京、徐州办学。兴昌:兴起、昌盛。


② 三大国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3-2017年,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三大奖的数量排全国高校第36位。


③ 好事成双:我校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双双入选一流学科。


④ 六五七五:指当年选矿教研室承担的“六五”、“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水煤浆制备技术”。


⑤ 煤浆:即水煤浆。经科技攻关,我校的水煤浆制备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已产业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1996年1月,江总书记亲临我校水煤浆车间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⑥ 冯郭张王:指当年选矿教研室四大教授:冯绍灌、郭梦熊、张荣曾、王祖讷。


冯绍灌教授:1931年出生,广东广州人。他主持在国内第一次利用重介选50~300mm大块煤,并在1978年全国第一次科学技术大会获奖。上世纪80年代后,在国内第一次将计算机引入选煤生产中,实现选煤厂集控、浮选自动化及生产管理,为我国现代化选煤厂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郭梦熊教授:1929—2018,河北乐亭人。著名浮选专家。1958年研究“石墨提纯达到光谱纯”,进而建立石墨厂,产品供我国第一个核反应堆做防护墙,因成果显著被评为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1960年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1989年获我校第一个国家“863”计划项目。


张荣曾教授:1932年出生,江西南昌人。在矿物加工过程中的基础理论(跳汰理论、跳汰过程的数学模型)、工艺和设备以及水煤浆制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上世纪70年代初主持开发的跳汰机水流脉动与床层松散度在流工业示波测试技术,当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王祖讷教授:1924—2018,广东南海人。我国煤加工利用领域里资历最深,享有崇高声望的泰斗。是“六五”、“七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的课题组长,组织国内17个单位联合攻关,完成技术开发并建成工业生产示范体系。


⑦ 忠健:单忠健教授。

单忠健教授:1933年出生,河北深县人。煤矿环保的创始人,曾任煤炭部加工利用局局长。在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研制及应用,动力配煤技术研究等方向的成果得到成功应用。


⑧ 清如:陈清如院士。

陈清如院士:1926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94年主持建设的世界上第一座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示范厂调试成功,被称为“干法选煤之父”。主持了我国第一座重介质旋流器末煤选煤厂的设计到投产的全过程,指导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在国内外首次将近似筛分理论成功地用于解决潮湿细粒煤的干法筛分问题。获第16届国际选煤大会“终身成就奖”。


⑨ 余力教授。

余力教授:1923年出生,江苏扬州人。中国特殊凿井学科与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奠基人。1982年创触变泥浆淹水沉井192.75米世界纪录。曾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煤炭工业十大科技奖。


⑩ 炯天:刘炯天院士。

刘炯天院士:1963年出生,河南南阳人。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毕业,曾获得全国百篇优博。发明了微泡柱分选设备与工艺,建立了我国首座超净煤制备厂与废弃煤泥利用工程。现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


⑪ 朱:朱书全教授。

朱书全教授:1959年出生,安徽寿县人。化环学院首任总支书记,现任矿大北京副校长。研究领域涉及中国煤的成浆性、水煤浆分散剂和稳定剂、低阶煤提质、双向絮凝分选技术、新型浮选药剂的开发等方面,多项成果被推广应用。


⑫ 何:何绪文教授。

何绪文教授:1964年出生,湖南涟源人。现任化环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环境规划及洁净煤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矿井水、苦咸水治理等方面的成果成功应用于厂矿。


⑬ 东耀:徐东耀教授。誉广:声誉很广。

徐东耀教授:1962年出生,浙江兰溪人。环境与生物系主任。研究方向为煤矿区大气污染控制、燃煤烟气脱硫脱硝除汞技术、含重金属废气污染控制技术、废渣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技术。研究发明的燃煤固硫剂实现了商业技术转让。


⑭ 栋民:王栋民教授。领倡:引领、倡导。

王栋民教授:1965年出生,山西朔州人。组织创办了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并任首届理事长。长期致力于现代高性能水泥混凝土材料及其化学外加剂的精细化工合成与应用,研究成果和专利技术在全国上千项重大结构工程中得以应用。


⑮ 郑:郑水林教授。

郑水林教授:1956年出生,湖南茶陵人。组织创办了中国硅酸盐学会矿物材料分会,并任首届理事长。主要从事低品位硅藻土选矿及深加工、粉体连续表面改性、无机复合超细活性阻燃填料、非金属矿物填料表面改性、粉石英精选提纯等研究。诸多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⑯ 挂帅女将:组织专业学科竞赛征战全国赛场的女教师。各学科竞赛主教练及主要成绩:

张香兰教授: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主教练(2011-2016年),北京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主教练。组织和参加指导的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连续八年进入全国总决赛,七获全国一等奖。2018年我校成功获得北京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团体一等奖。


于彩虹教授:自2013年担任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教练以来,我校成绩稳步提高,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4项,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杨巧文教授:自2010年担任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主教练以来,共计93名同学获得北京市等级奖,其中一等奖14人次。2013年、2015年取得参赛选手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


曹俊雅副教授: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主教练(2017年至今)。率队两次进入全国总决赛,均获全国一等奖。


【注】本文为本人为矿大北京110周年校庆而作,首发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00-1174378.html

上一篇:公众号——化学辅导员,上线了
下一篇:考研结束了,坚持到最后的同学给自己点个赞
收藏 IP: 124.193.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