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加快开发潜力巨大的大峡谷水电资源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3-6-14 22:35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资源, 开发, 大峡谷, 水电, 地质稳定

中国有大量的大峡谷,大峡谷两边是高山,深度非常深,是天然的蓄水池,是水利发电的天赐宝地。以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例,平均深度2200多米,最深处达6000多米,相当于大洋的深度,其容积是非常巨大的。


利用大峡谷进行水利发电有如下优势:

(1)大峡谷两边是巨大的山脉,是天然的侧向水库围坝,只需要分区段,建设一些拦河坝就可以了,节省建设成本。

(2)大峡谷区域人烟稀少,库区移民容易解决,也进一步减少了建设成本。

(3)大峡谷两边的巨大山脉具有巨大的承受力,可以保持水库的稳定。

(4)有利于水土保持,有利于地质稳定。现有的大峡谷溪流由于落差大,水流速度很高,不断对地层进行切割,对地壳有破坏作用,对水土保持不利。将大峡谷改成水库,蓄水后,水库内的水流速度大大降低,水流对地壳的切割作用大大降低,从而有利于保护地壳的稳定,有利于水土保持。

(5)大峡谷水库建成后,在水库周围会形成大量的绿州,会进一步有利于环境保护。

(6)修建水库并不会使下游出现水荒,因为储蓄的水最终还是要流到下游去的,水库本身并不会消耗水。

(7)大峡谷水库可以与南水北调工程结合起来,降低南水北调的成本。


鉴于以上优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广大水电建设领导者加快规划和开展大峡谷水电开发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699532.html

上一篇:龙门山地震与古蜀国消亡之谜
下一篇:月球太阳能开发惠及千秋万代--谈月球的能源开发利用优势及其开发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